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垃圾分类太麻烦?这个社区的街坊说,只要肯用心,垃圾分类真不难!

| 【图文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12-11 17:31:11

                                                                         


据说,

现在广州人每天都要在家自我灵魂拷问:

“你们到底是什么垃圾?”


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以来,

关于垃圾分类的段子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

看起来简单,

不少街坊却觉得实施起来怎么这么复杂、

白鹤洞街鹤建里社区的街坊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

只要肯用心,

垃圾分类真的不难。



培养好习惯,量变引质变



今年8月1日起,鹤建里社区实行全面撤桶,撤桶后街坊们适应良好,已经习惯了“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现在在鹤建里社区,公共区域没有了堆积的垃圾,小区环境更加整洁。




家住鹤建里小区的萍姐说,自去年7月引进“小黄狗”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街坊们已经习惯在家里分类出可回收物,投放到“小黄狗”内换取奖金,这也为鹤建里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下了良好的接触。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开始后,街坊们曾短暂的组成了垃圾分类志愿监督队,指导街坊们做好分类。见到街坊们适应良好,现在已经不在需要人工监督,街坊自觉都能做好分类工作。





景晖苑的街坊们则在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自发自觉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维护社区的环境。


家住景晖苑21号楼的叶生说,“门前三包”责任制最早就是在21号楼开始实施,2018年,21号成功加装电梯,街坊们成立了“爱护电梯靠大家”公约,约定每天住户都应自觉打扫楼道、电梯连廊等公共区域,并组建了微信群互相监督,见到楼道有垃圾就及时在微信群予以公示提醒。


看到21号楼环境因公约而变得美好,景晖苑其他住户也纷纷效仿。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以来,微信群也发挥了大作用,每天街坊们都在群中互相提醒做好垃圾分类,并分享垃圾分类的最新信息和知识,共同为创建维护美好社区而努力。




景晖苑的楼道在街坊们的共同维护下整洁干净(资料图片)



暖心互助,志愿上门帮老人收垃圾


楼道撤桶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对于上了年纪或者是腿脚不便的街坊,确实是出了一个大难题。鹤建里社区是白鹤洞街辖内典型的老社区,老人多,没装电梯的老楼也多。对于这些家住老楼的老人们,出个门都难,更不要说为了丢垃圾而每天上下楼一趟。


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街坊,鹤建里社区的党员们牵头成立了邻里互助志愿队,每天上门帮助老人垃圾分类并将垃圾带到定时定点的位置。面对老人们的感谢,志愿者们表示,其实也就是下楼倒垃圾的时候一个顺手,既能帮助老人,又能为维护社区环境出一份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鹤建里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做好垃圾分类,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街坊自觉。在街坊自觉的基础上,社区也应该尽力提供更便利的环境,让街坊们做好垃圾分类。比如在鹤建里社区,除了传统的四大垃圾桶,也专门设立了大件垃圾存放处,方便整理如废旧家电、单车等大件垃圾,每周都会请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前来专门清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