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沙面翠洲社区:璀璨明珠扬海外,风情万种醉人心 | 最美社区

| 【记者 沙面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12-11 16:51:0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沙面好》


小岛赛琼林

璀璨明珠扬海外

风情万种醉人心

赏胜请光临

请光临


—— 余幸儿




提升改造工程


彰显小岛风情


广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每处老建筑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而在广州的老城区里,有一处特别的地方,这里历史建筑林立,还充满“异域风情” —— 从西桥步入沙面,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各式各样的西式建筑与周边繁花似锦苍木横生的自然环境融合起来,让人有种步入异国街头的感觉。




在沙面翠洲社区生活超过一甲子的老街坊萍姐对沙面有着深厚感情,随着岛内管理、环境整治的优化,她欣喜地表示这里越来越美丽了。“近年来周边环境明显好了很多,沙基涌的水比以前干净了,空气也十分清新,多了很多小鸟来沙面驻足。街心公园设计也挺好,处处都是旅游点。公园文化广场长年对外开放,公园和沙面几个街区长期都有文艺团队开展活动,让游客感到很热闹。”




为使沙面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今年沙面还进行了提升改造工程。提升工作“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重点通过步行街区、沙面公园、中央大街、夜景照明、背街里巷、城市家具等建设,提升街道品质,打造“广州西客厅”,完整展现广州近代历史风貌, 唤醒历史记忆,再现滨江商埠繁荣景象。




积极调动党员、群众


打造有温度社区


一直以来,沙面街翠洲社区积极发动辖内党员以及热心居民一同参与社区管理。2018年8月,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居民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沙面街“党群志愿巡逻队”成立,队员们以自愿自发为主,在夜间身着马甲、佩带“红袖标”,以文明劝导的方式巡逻。这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夜间巡逻队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会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守护着沙面岛的平安和幸福。




党群志愿巡逻队表示,经常受到组织的关怀 —— 沙面街经常对他们嘘寒问暖,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我们社区都有这么一支队伍,大家关心、关注社区动态,让我很感动。我代表街道党工委,感谢他们为社区所做出的服务。”沙面街相关领导告诉队员要提高安全意识,遇到突发事件要处置灵活,重大事件告知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他表示,沙面街实行领导值班制,延伸八小时以外的社区服务,与党群志愿巡逻队一同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关爱长者


和谐社区幸福生活


沙面街翠洲社区的长者都是“宝”,为了让长者们活得幸福,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沙面街社工服务站的长者书法小组,已经持续开展3年多,由最初需要社工组织到现在长者自主组织开展,为长者提供了一个陶冶性情、互相沟通交流的时间与空间;到现在,长者们会根据不同时段开展不同主题的书写。




年逾九十的长者刘作育是书法组的成员。去年她因为跌断了6根肋骨而不得不休养了大半年,却仍然坚持练习写毛笔字。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她用毛笔抄写了约2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年纪大了,要动手写才记得牢。”刘作育解释她写《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缘由,“了解党章的最新的变化,才能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沙面,还有一件传统盛事 —— 每季度的老人祝寿联欢会。据沙面街翠洲社区介绍,祝寿会于二十多年前由时任社区居委主任提出,得到了街坊们的热烈响应。“那时候沙面还有四个社区居委会,每季度各社区居委会会组织该季度生日的长者过祝寿会,每次的祝寿会有将近百名的长者参加。”



祝寿会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街坊会为生日的长者准备丰富多彩的节目,有的用歌声为长者送上祝福,有的用舞蹈活跃现场气氛……随着时代的变迁,沙面街发生不少改变。当时的四个社区,现已合并为一,部分居民也外迁至其它地方。然而,每季度的祝寿会仍然坚持举办,翠洲社区居委主任表示,这是有赖于街坊的大力支持。




欢迎“新广州人”


展示才能的舞台


小岛上除了居民,游客,还有不少来自广州各地的志愿者。沙面志愿驿站是这群志愿者的聚集点,不论是工作日或是节假日,来到沙面的志愿者会参与社区文明整治,发现哪里有人随地丢垃圾,便上前劝导;发现有共享单车乱堆放,便齐齐动手,将单车放置好。他们每天在社区走走逛逛,积极宣传文明行为,并会适当进行一些创文宣传,如小知识点的普及等,同时还会对不文明现象进行适当的劝导,发挥正能量。




来到沙面,不少游客表示,看到典雅的建筑使他们感到赏心悦目,但是还想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了解到游客的需求后,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开展青少年导赏服务,通过与沙面小学进行合作,结合沙面岛的地理特色,开展系列小组与活动,不仅成功培养一支稳定的小导游队伍,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及语言表达能力,还让游客了解到沙面的故事。




别人的假期用来休闲,但是对于很多志愿者来说,假期才是他们放开拳脚、大干一场的时候。对于他们来说,志愿服务就是“享受在沙面的付出”。




除了以上这些,

你还发现翠洲社区哪些美丽的瞬间?

欢迎文末留言告诉我们,

或者把你拍到的美丽一景发送到后台(备注姓名)。

【类别 原创】

【图片数 17】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