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退休医生“再上岗”,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老师刘振辉教街坊吃出健康

| 【图文记者 郭展鹏】【编辑 骆福珍】 | 2023-08-18 15:08:35



“药食同源,大家可以在进食中防病治病。”每周有三天时间,73岁的刘振辉都会站上讲台,传授健康饮食理念。退休前,他是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院长。时间所限,病人前来问诊时,刘振辉无法详细介绍健康理念。退休后,他到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执教,为大家讲授健康饮食知识。




讲解平衡膳食宝塔

让大家吃得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物不仅是人体能量的来源,更与健康紧密相连。在课堂上,刘振辉告诉学生,要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可以在进食中防病治病”。据了解,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到,居民可通过平衡膳食改变营养健康状况、预防慢性病、提升健康素养。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刘振辉介绍,我们常用以指导饮食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谷类食物位于塔底,一般占每天摄取食物的60%左右,当中杂粮应占到一半;蔬菜和水果为第二层,每天可吃2斤左右,但蔬菜和水果是两类食物,各有优势,不能完全相互替代;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摄入一瓶牛奶、一个鸡蛋、一块鸡腿大小的肉的总量即可;奶类和豆类食物在第四层最上层为烹调油和食盐,每天需严格控制摄入量。无论是植物油还是动物油都要控制摄入总量,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6克为宜。


刘振辉向学生传授健康饮食理念。




指出常见饮食误区

让大家科学养生




刘振辉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对健康饮食存在误解,比如大家常说的“每天要喝8杯水”。“喝多少水,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刘振辉说,口渴程度没那么严重,可在感觉稍微口干的时候饮水,无需机械执行“8杯水”的指引。同时,饮用水要控制好适宜的温度。长期饮用冰水会引发脾胃虚寒,影响胃的消化功能。“茶代替不了水,有的人整天喝茶,其实更容易流失水分。”刘振辉说,茶利尿,血脂高、胆固醇高的人整天喝茶更容易导致身体出毛病。


“有人又认为,住院的病人要吃点好的。”刘振辉说,这又是一个误区。不少家属会为病人煲瘦肉水,但这对病人来说并不合适。“豆浆对病人来说是更好的,但是由于观念问题,很少人探病会带豆浆。”此外,有些人喜欢“走极端”,滴油不沾,只吃素食。“有人说煮菜的时候一点油都不放,很健康。其实这是错的。”刘振辉介绍,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水、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是人体的七大基本营养物质,缺一不可,任何一类物质的缺少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医生所指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营养充足并均衡的前提下控制油、盐、糖的摄入量,并非一点都不能加“清淡”不等于无味、无油、单一,它应该是食材全面、营养均衡的。


想获得健康的体魄,健康均衡的饮食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保持乐观向上的心境。退休后的刘振辉依然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断钻研学习,将最新的资讯、知识传授给学生,保持规律生活方式,言传身教地示范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每周有三天时间,刘振辉到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授课。



人物简介

刘振辉,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老师,原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院长,广东省健康饮食文化协会专家组成员。今年73岁的他有30多年中医教学经验,在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推动组建岭海健康饮食文化学会并被推任为首任会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