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荔湾民政多元救助,帮扶流浪残疾人夫妇顺利返乡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陈钰】通讯员 梁俊刚(供图) | 2023-08-17 13:32:40


近日,在荔湾区流动救助服务队、爱心志愿者的暖心帮扶下,在广州流浪的周某夫妇搭乘高铁顺利回到了贵州的老家。“非常谢谢你们!”出发前,周某对志愿者多日以来的关怀和帮助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社工与志愿者为周某夫妇送上关爱。

帮忙联系贵州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相关福利政策、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资助进行身体检查、帮忙购票返乡……近半个多月以来,在荔湾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荔湾区流动救助服务队、站前街道、社工及志愿者通过多元救助联合,提供了一系列救助帮扶措施,让外出流浪的周某夫妇感受到了社会的温度。


事情要从上个月说起。7月21日,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荔湾区流动救助服务队在站前街道辖内发现了正在路边流浪的周某夫妇。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耐心询问并劝离,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社工和志愿者接着联系其户籍地有关单位进行深入了解情况。


经核实,周某夫妇都是残疾人,周某妻子于今年3月份做了胸椎血管瘤手术后,出现双下肢瘫痪的症状,生活不能自理。因后续康复需要大量费用,周某为照顾妻子不得以放弃工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于是来到广州流浪。


为帮助他们,荔湾区民政局立即启动源头治理机制,协调户籍地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联合对其家庭进行持续的关心关爱,积极开展源头治理与服务。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将会继续重点关注周某夫妇的情况,提供能力范围内的帮扶,并通过正规程序为他们申请救助。




据了解,为了让流浪乞讨人员“回得去、留得住、过得好”,荔湾区民政局指导开展“聚力救助——关爱街友社区治理服务项目”,该项目最终在 140 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种志计划”三类扶持项目。项目通过搭建流浪救助服务平台,培育流浪救助专项志愿者,开展多元化的流浪救助服务,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慈善组织和公益组织积极参与源头治理工作,定期回访回归家庭的受助人员,深入了解受助人员家庭的基本信息和生活状况,了解受助人员的精神状态,并建立定期电话回访制度,对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源头治理精准帮扶,实行动态管理,防止多次反复流浪。通过项目的有效实施,最大限度促使流浪乞讨人员返乡或就业,减少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数量,为建设“平安、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志愿力量。


据悉,荔湾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内容已从传统的“两劝一指、送医社工与志愿者对周某夫妇进行关爱)救治、协助返乡”,向前延伸到“街面巡查、转介处置、分类治理”,向后延伸到“就业支持、源头治理”等环节。今年以来,共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返乡53人,就业帮扶11人,其中补办身份证10人,成功就业3人。荔湾区民政局将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多方协力兜住兜牢社会民生底线,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安全网,持续提升生活无着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综合效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