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盆景大师李伟钊,以花香扮靓西关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陈钰】 | 2023-08-01 16:08:58


2018年,岭南盆景成功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成了盆景艺术家李伟钊众多头衔中的一个。到如今,这位业余从事岭南盆景艺术58年的老人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他却仍然珍爱着那一枝一叶。近年来,李伟钊设立了非遗传承工作室,供岭南盆景爱好者欣赏学习,为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打开了同样盆景艺术的大门。今年“七一”,李伟钊荣获“荔湾最美老干部”荣誉称号。








半路出家,独创岭南盆景培育手法




回忆起与盆景的结缘,还要回到上个世纪60年代初,那时,李伟钊脱下军装,分配在荔湾区委担任新闻秘书,住进西关一栋古老房子的顶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常常帮助年老体弱、爱摆弄花卉的邻居搬挪盆景、买泥。


1960年,李伟钊拜广州西苑公园农艺师、“岭南盆景三杰”之一的孔泰初为师,李伟钊回忆道,“师父见我非常爱好,又虚心好学,便把他平生所学,悉心传授给我。”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李伟钊一直致力于盆景的创作和研究,继承了岭南盆景的大统。李伟钊介绍,他的作品在技艺上继承和发扬了岭南盆景截干蓄枝的制作手法,创作的“大树型”盆景雄伟苍劲。“截干蓄枝就是将所栽的盆树的主干截断后,待其长出横桠,到它长到比主干稍细时,便将横桠剪剩一寸多长,待横桠再长出新的横枝,又修剪留下一寸多长,如此反复”。


一寸枝条生数载,佳景方成已十秋。要修剪出一盆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精品盆景,往往需要十来二十年的工夫。在李伟钊家,最“年长”的盆景已经有“58岁”了,“那是我刚学盆景就开始种的,那是1960年,它的年纪比我儿子都大。”李伟钊笑着说道。







分段培育则是李伟钊擅长的岭南盆景特有的手法艺术。他解释道,分段培育就是根据盆栽树胚的形状及设计要求,划分时段,合理控制施肥浇水,枝梢剪留。“一盆树桩盆景,要经过多阶段培育才能把根、干、枝、梢逐步培育地合乎艺术要求。”李伟钊强调。


“书连幌,一室玉玲珑,灯影筠帘添秀色,团云凝碧赛天工,春景四时同”。这是女词人梁雪芸在李伟钊家里做客,有感于李伟钊的家庭绿化而写下的赞词。广州日报也曾发表李伟钊家的绿化照片,誉之为“居室花正好,春满小厅房”。








著书立说,传承传统文化




在李伟钊看来,岭南盆景是一门民族的艺术。1982年,他和师父孔泰初、樊衍锡合作写了中国第一部系统介绍岭南盆景艺术的著作《岭南盆景》,这本书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曾经一版再版。接着,李伟钊又编著了《岭南微型盆景》《岭南盆景欣赏》两本书,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




《岭南微型盆景》里记录着李伟钊30多年精心培植的微型盆景,用文字和佳插图进行着记录,从树形、选材、整根、修枝、培植、施肥、嫁接、换盆、防治虫害、陈设到欣赏,巨细无遗。


《岭南盆景欣赏》则是汇集了盆景艺术、摄影艺术、诗词艺术和书法艺术,岭南盆景精品140多张照片,每张照片配上了即景题诗或点评,由60多位书法家书写,图文并茂。李伟钊介绍说“盆景的名字,点评、题诗、胚胎原貌、裁剪后的出行和成型的作品每一步都在上面有展示,看到你就可以了解到这盆盆景是怎样的一个创作过程。”李伟钊说种盆景就像做人一样,要有基础,要有目标,基础好了才能种好,有了目标方向才能更好地创作。







李伟钊的家是荔枝湾畔的一个独栋大屋,伴着荔枝湾涌水清鱼游,风吹过厅堂,阳光洒在屋外的一枝一叶上。四层的小楼,八十多岁的他爬起来一点都不费劲,每天都要去许多次的天台,被他改造成了一个盆景园。隐藏在盆景园中,还有一个温馨的小书房。 目前,李伟钊的新书样书就放在书房的案头,虽然已年近九旬,他还在坚持创作。在李伟钊看来,自己和盆景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就是出于自己对大自然,对花草树木的喜爱,他说,能把岭南盆景传承下去就是最大的幸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