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量体裁衣”暖心服务,桥中街道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如今住上了“安居房”

| 【图文记者 启明】【编辑 黄晓霞】 | 2023-07-24 16:05:28

图片

在位于荔湾区桥中街道坦尾社区的冰姨家中,桥中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冰姨一家热情聊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记录他们的生活需求。看着房子内重新粉刷墙壁,屋顶翻新结实的横梁,冰姨一家脸上露出了笑容。据悉,就在半年前,冰姨一家居住的房屋漏水,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结构有明显的变形或损坏,存在安全的困扰。



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慰问冰姨一家。


无处可迁,八旬老人一家面临居家安全困扰


冰姨今年80岁,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长年需要依赖轮椅出入,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颈椎病等疾病,日常起居饮食需要靠别人照料。冰姨和儿孙两人一起居住。由于儿孙两人均无工作,平时,冰姨一家的开销依靠政府的低保、残疾人补贴及冰姨微薄的退休金维持,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冰姨一家三口居住在荔湾区桥中街道坦尾社区一幢70多方两层楼的自建房里。由于生活困难,房屋年久失修,屋顶的石棉瓦残缺不全,每到刮风下雨天屋子就会漏水,屋内的墙壁由于潮湿被侵蚀得斑驳不平,部分墙面已经出现开裂,门窗也有破损。冰姨曾找过不同的装修师傅上门查看,但由于要价太高或维修时间太长均作罢,冰姨只好与儿孙两人一起将就居住。





冰姨家原状。


去年5月,由桥中街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办上门对冰姨的住所进行了勘察评估,出于对冰姨一家的人身安全考虑,街道建议其从现在的房屋迁出,另找新的安全住所。


冰姨由于自建房有产权且面积为70多平方,超过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规定的“现自有产权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或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0平方米)”标准,不符合申请公租房条件。


考虑到冰姨家的经济情况,要寻找一处合适的出租房对于冰姨一家来说并非易事,但居家安全问题又迫在眉睫,种种原因,让“迁出危房”成了冰姨一家和街道困扰的一道难题。



街道帮助寻找临时住所,出资修缮房屋


为了尽快落实解决冰姨一家三口的居住问题,去年6月起,桥中街道社建办上门落实房屋停用修缮事宜,桥中街道联同坦尾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向冰姨了解自建房情况,积极联系第三方公司到现场对房屋进行完损性鉴定工作,制定后续房屋修缮方案,对房屋所有需要加固排危地方列出材料清单,通过慈善渠道出资2万元作为冰姨自建房的修缮费用。



街道领导与工作人员到冰姨家中协商房屋修缮及搬迁至坦尾老人院暂住事宜。


同时,街道积极解决房屋修缮期间冰姨一家人员的安置问题,在跟坦尾经济联社多番沟通后,决定将坦尾老人院的一楼作为冰姨一家三口的临时居所,增加床位、炉灶、热水器等生活设施。搬家当天,街道安排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冰姨一家整理、搬运行李。居住期间,街道、联社、居委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探访慰问,了解冰姨一家的生活情况,告知其安心居住,安排老人院保安和联社治保队落实治安保障,督促施工人员尽快完成危房修缮工作。




环卫工人上门为冰姨一家搬行李。



街道会同社区到坦尾养老院安排冰姨一家暂住场地。



暂住期间,街道领导、居委工作人员上门探访慰问冰姨一家。


期间,街道工作人员还定期到施工现场对自建房修缮工作开展监督,并陪同冰姨儿子到现场与施工方亲自对接,根据老人家的日常出行情况及生活习惯,明确告诉施工方改造明细,在选材、扶手安装位置、高度等细节上层层把关,切实解决冰姨一家日常生活的难点、痛点,提高居家安全生活质量。



街道工作人员与施工师傅沟通冰姨一家房屋修缮事宜。



旧屋变“新房”,老人一家笑逐颜开


今年1月,在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冰姨一家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房子。她惊喜地发现:整片墙被粉刷得干净平整,进屋的地方原来的石梯被改成了无障碍通道,更方便轮椅进出。门窗部分也进行了更换,原来锈迹斑斑的铁门被换成了不锈钢防盗门,窗口改成了推拉式,并增加了防盗网,室内通风透光更好。



冰姨的房子外墙被粉刷成洁白墙面,窗口改造成带防盗网的推拉式窗口。



房子出入口改造成无障碍通道。



门口更换成不锈钢防盗门。


走进室内,内墙翻新过,原来开裂的墙身被封上水泥,并加固防水,屋顶的横梁进行了修补,破损的石棉瓦被清理干净,并补上新的瓦片,部分房顶更换上金属棚顶,具有更好的防风防水性能。考虑到原来的房屋线路使用多年已经出现老化,加上多年的渗水漏水,电路容易形成安全隐患,施工队伍还为冰姨一家的电路全线进行了更换。



修补后的木棉瓦房顶。




部分房顶更换成金属棚架。


看着房子焕然一新,冰姨和儿孙脸上都露出了笑容。老人家高兴地说:“没想到住了四十多年的老房子还能翻新,现在的感觉就像住上了新屋一样,如今我和儿孙住上了安居房,非常感谢街道、社区、联社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党建引领,桥中街持续做好残疾人工作


近年来,桥中街道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做好残疾人工作,加强街道党工委对桥中地区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强化对辖内困难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了解残疾人家庭在生活、学习、就医、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帮扶。


今年以来,桥中街道还开展了困难残疾人家庭结对帮扶工作,按照“一人一户”的原则,所有班子成员均与一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结对帮扶,目前已为1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结对帮扶服务,解决了危房改造、就业推介、生活救济等方面的问题。


平时,街道还会联同社区居委、社工站等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电访和上门探访慰问,宣传政府关于残疾人的福利政策,了解残疾人的家庭情况和存在困难等,并通过党员认领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等形式对其提供生活和物资上的支持和帮助。


“接下来,我们还会联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一起上门为冰姨一家升级家庭医生服务,为其日常治疗、用药等提供更多医疗服务和指导,同时,也会为冰姨儿孙提供相关的就业培训,转介给合适的公司,解决其就业问题。”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部分照片由桥中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