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最高每户上千元,金花街道这个小区“发钱啦”!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肖华】 | 2023-07-06 12:39:39




小区管理有方,
扣除日常开销,公共收益有盈余,
按比例以现金形式返回给业主,

人人都有“分红”!


刚过去的周末,
荔湾区金花街道陈家祠社区的
裕兴苑小区里,
小区业委会组织召开“收益返还大会”。
在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工作人员的
现场见证下,
业主们纷纷领取了
属于自己的返还现金。





户户有分红,

以现金形式发放




裕兴苑小区位于金花街陈家祠社区龙源新街,小区内有5栋9层高陶红色外墙电梯楼,分别是裕兴阁、裕华阁、裕丰阁、裕荣阁、裕安阁。近年来小区实行共建共治共享,由居民业主共同选出的业委会对小区实行管理,小区内卫生、治安等综合环境有提升,还增设了停车位、电梯广告、快递柜,这些收益都明确归全体业主所有。

因为工作有方,扣除基本管理成本后,几年下来,管理费还有结余。在业主的提议下,业委会在管理费盈余中拿出一部分返还给业主。



在收益返还大会现场,业主的返还现金被业委会用利是封装好,每位业主在签名登记后,现场清点数额,准确无误后,就可以领取现金。 



业主戴先生分到了700多元的返还现金。“返还现金倒是其次,真正开心的是,小区的管理真的令居民满意,而且每年都在变化。戴先生说,小区的公共楼梯进行了改造,更加适合老人家出入,小区花园也专门管理维护,环境葱绿。

有业主一家大小出动,前来见证“分红”的一刻。也有业主派出代表,负责领取事宜。

“在小区的新管理模式下,业委会重视每一个业主的意见,每件事都公示,听取业主意见,大家都积极参与小区建设,提出各种建议,业主的关系融洽, 大家都抱着为小区出一份力的想法,更加积极参与到小区建设中。”





1.5元/平方米的管理费,

如何能做到有盈余?





裕兴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程伟良介绍,裕兴苑自成立业委会实行自治以来,管理费都是1.5元/平方米,“我们的收费标准在中心城区来讲,是很低的了。我们小区共有230多户居民,每个月的管理费大概是2万多元。小区聘请了8名保安、2名保洁,每个月的管理费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很紧张的。”如此紧巴巴的“钱袋子”,是怎么做到还有盈余的?



原来在小区的管理上,业委会化被动为主动,不仅敢闯敢干,还细心谨慎。程伟良说:“小区开源节流,合理使用有限资金,合理调整小区公共区域布局,增设停车位、电梯广告、快递柜、充电柜等场地租金,为业主增加公共收益。像电梯广告还有快递柜、充电柜这些,我们也会主动沟通,经过细致比较,挑选合规的单位进驻。”

经过5年的积累,公共积累金接近40万,创历史最高。有部分业主提议返还部分管理费。



“这提议与业委会的初衷一致,经过多方讨论,最终确定拟返还8个月管理费。”程伟良说,返还管理费的公示公告贴出后,居民讨论热烈。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业主的反对意见,所以返还管理费的决定是得到业主一致认可的。

此次“分红”, 最多的住户,可以分到1200多元,最少的也有500多元。事实上,居民不仅因为“分红”开心,最重要的是裕兴苑的小区管理令居民满意、舒心。




居民自治,

共建明星家园




为什么裕兴苑小区里的氛围这么好?走在裕兴苑小区里,自然可以得到答案。小花园里,“熊猫”“绵羊”憨态可掬,绿植映衬鲜花在阳光下艳丽耀眼;小区一角,池塘环抱假山,鲤鱼、乌龟惬意嬉游,园林小景送来夏日清凉;俯瞰小区,观赏区、娱乐区,区区分明;亭台风雅、曲径通幽……



“我们小区最开始是有物业管理的,大概在2010年,大家对他们的服务不是特别满意,物管公司撤场后,我和几个街坊商量自治管理,建起了最初的业委会。”

程伟良介绍,当时自己工作比较忙,回裕兴苑住的时间比较少。“我在2017年正式搬回来,当时看到小区环境比较差,就想要做点什么改变一下,当时街坊们也都希望我能再站出来主持小区的管理。我当时就表态了,我出钱改造小区环境,做出来大家觉得好再给我报销,如果不好,大家不满意,我就不要钱。”


凭着这股热情,程伟良做起了小区的设计师,池塘、喷泉、雕塑、石桌石凳……小区的“家具”渐渐多起来。“我们小区不少设施都是热心街坊主动买来的,像这里小朋友的滑梯、秋千就是街坊个人出钱买的,大家都想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 



程伟良说,目前业委会5名成员,有各自专攻的岗位,包括水电、园林、治安、财务,而他则做统筹管理工作。大家各司其职,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为家园建设贡献智慧。


裕兴苑居民对社区新变化如数家珍▷▷▷

• 社区的卫生死角消失了,社区的闲置土地见缝插“绿”建成了小区花园;

• 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楼梯安装了扶手,将阶梯改成了斜坡方便老人家出入;

• 小区还加装上安全监控系统;

• 小区里规划了停车位,不仅方便居民,还让小区有了收入。


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主任张丽嫦对裕兴苑小区的自治管理评价很高,在她看来,裕兴苑小区自治模式的成功“主要还是有个肯干的领头人,除了做好各项协调工作,还肯为整个小区出谋划策”。

外,张丽嫦介绍,居委会在小区自治工作方面也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我们的信息是互通的,资源是共享的,有好的点子,我们会和业委会协商,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把小区建设得更好,让街坊们的幸福感更高!”

据了解,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也在积极探索、总结,希望把裕兴苑小区先进的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的居民小区,提升对无物业的小区、楼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钱多钱少是次要,
居民自治,管理、建设家园,
环境越来越好,
生活越来越舒适,
共建共治共享,成效显著,
这份获得感、幸福感是无价的!

信息及图片来源:金花街道办事处、广州荔湾发布、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