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天文大潮来临,今天的沙面是这样的

| 【图文记者 郭展鹏】【编辑 陈美宛】 | 2023-07-04 23:50:55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因受多个天文因素影响,7月4日13时前后,珠江广州段将出现今年以来潮水最大、潮位最高的天文大潮。









7月4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小e来到沙面,沙基涌水位与往日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没有出现江水漫堤现象。沙面北靠沙基涌,南临珠江,四面环水,沙面北街与沙面四街容易出现潮水倒灌现象。去年,潮水涨到与沙面北街的休闲椅子齐平。12点45分,沙基涌水位没有明显上涨,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目前的上涨速度,沙面出现水浸现象的概率较低。




据了解,天文大潮的高水位将持续三天(4日至6日),全天最高水位的时间是:4日13时前后,5日13时50分前后,6日14时30分前后。6日以后,珠江广州段最高潮位将明显下降。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表示,近几天珠江上游水位较低,7月4日8时,梧州水文站水位只有6.16米,距离警戒水位甚远。因此,珠江上游水位偏低,下游水位也相应偏低。“上游向东流的江水不算太猛,所以本次潮位不算太高。这三天水位差不多,相差10厘米左右。”李建基说,华南“前汛期”一般出现在每年的4月至6月,此时的降雨主要受冷暖空气或是季风影响。7月至9月称为“后汛期”,主要由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带来降雨。“前汛期”和“后汛期”珠江会出现潮位上涨甚至天文大潮现象。





为应对汛期,沙面街道开展了一系列汛前准备工作:落实沙面南北堤共计30个防洪闸板的安装和检查工作;对抽水机进行全面维护检修并发动演练,确保应急队伍人人能用、会用抽水机开展应急处突;定期对岛内下水井盖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排水畅通;对庇护站开展物资盘点,对庇护站的发电机进行检修使用,确保人员转移时可投入使用;对居住在低洼地带的住户进行走访提醒,同时派发街道应急值班电话知悉卡。





消息来源:沙面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