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赛在即!海龙街这三支龙船队紧张备战中!

| 【图文记者 梁启明】【编辑 骆福珍】 | 2023-06-16 08:02:54


6月17日,

“广药集团杯”2023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即将打响!


今年海龙街道

将有三支龙舟队代表荔湾区参加比赛,

它们分别是:

荔湾区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

荔湾区龙溪南边村龙舟队、

荔湾区龙溪凤池村龙舟队。


最近,这三支龙舟队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中,小e分别走访三支龙舟队,了解他们的备赛情况!



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

每晚花地河800米往返加强训练



在位于海北村西浦渡口的花地河段,每晚到了5、6点左右,河道上总会传来响亮的呐喊声和鼓点声,一班年轻人正在卖力划龙舟,整齐的动作划动船桨驱动船身像箭一样从河道上飞掠而过,在平静的河面上激起阵阵浪花。


这是荔湾区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目前正在努力备战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他们即将参加传统龙舟600米直道竞速项目。



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训练中。


为了更好备战广州景,从上个月起西浦龙舟队已经开展自主训练,训练内容主要是沿着广佛交界处的花地河段进行长约800米的往返练习。


龙船头强哥告诉小e,作为竞速类项目之一,传统龙直道赛对于参赛者的力量和速度都有较高要求。为此,选手除了划龙船外,日常还会通过跑步、举哑铃、拉拉伸器等方式提升体能,同时训练过程中会根据鼓点提升节奏感,尽量做到声音和动作的协调统一,这样龙船划起来才能齐整划一,速度自然就上去了。



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训练中。


小e了解到,本次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参赛的龙船为杉木打造的传统龙,长约42米,可以坐70多人。本次参赛的选手都是来自海北村的青壮年,年龄平均在30岁左右。


据悉,西浦龙舟队成立于1988年,目前共有成员80人左右,队伍曾在2017到2018年连续两届获得龙溪沙溪锦龙盛会传统龙项目季军,2018年获龙溪沙溪锦龙盛会标准龙项目冠军,曾夺得过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项目第六名的最好成绩。


西浦龙舟队夺得的奖杯。




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


面对即将到来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强哥表示,希望努力争取拿到好的名次,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这个大舞台上展现海北村民敢打敢拼的风采,再创佳绩。





荔湾区龙溪凤池村龙舟队

将派出15年“船龄”老龙出战



除了参加传统龙竞速项目外,今年海龙街道还有两支龙舟队参加彩龙项目,其中一支是荔湾区龙溪凤池村龙舟队。


凤池龙舟队目前成员人数大概在130人左右,平均年龄在35到40岁之间,成员均是来自凤池村的村民。队伍从成立至今获得过多项荣誉,其中包括2016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竞艳比赛一等奖、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龙溪沙溪村第五十一届锦龙盛会冠军、2018年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53届龙溪沙溪龙舟景亚军等佳绩。


凤池龙舟队夺得的奖杯。



凤池龙牌。


与竞速项目不同,彩龙竞艳不以“快”为取胜条件,而是以“靓”为主,体现的是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更加讲求观赏性。为此,村民会在比赛前在船身上色、描画、插彩旗、贴标语等,例如在船身两侧画上龙纹、祥云等图案,把龙船好好“打扮”一番。


为了更好备战广州景,今年凤池村打算派出村里已有约15年左右“船龄”的老龙出战。据龙船头洪哥介绍,这条龙船为坤甸木打造的传统龙,全长36米,可坐45人,本次参赛的队员都是来自凤池村的青壮年,平均年龄在35到40岁左右。


除了船身讲求“靓”之外,比赛时运动员的姿势统一、动作美观也是评分标准之一,必须要做到协调统一,不仅要做到动作幅度、频率一致,还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出力量感,展现当今运动健儿激流奋进、团结拼搏的时代风采。




凤池龙舟队备赛中。




荔湾区龙溪南边村龙舟队

力争今年在广州景彩龙项目取得第一



与凤池龙舟队一样,今年荔湾区龙溪南边村龙舟队也加入征战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行列中。


作为“彩龙”项目的有力竞争者之一,龙溪南边村龙舟队曾在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届拿下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竞艳的第一名,这次他们将派出村里一条较新的传统龙船参加比赛。


据了解,这条龙船是南边村于2019年购入的,长约36米,满员可坐68人,为杉木传统龙船。





南边村杉木传统龙船。


问到获胜的“秘诀”,龙船头豪哥表示,关键是要做到“与时俱进”每年的船身设计上,南边村龙舟队都会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以时代发展作为设计灵感,积极响应政府宣传口号,在颜色、纹理的外观选择和标语、旗号等内容设计上做文章。





船只装饰中(左边杉木龙船为南边村,右边坤甸木龙船为凤池村)


龙船头豪哥表示,将继续努力,力争今年在广州景彩龙项目上取得第一。








观赛指南


“广药集团杯”2023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7日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前的珠江河段举行。


赛事共设置4个项目,包括:传统龙舟600米直道竞速;22人龙舟600米直道竞速,分设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国际组、大学生组4个组别;彩龙竞艳;游龙表演。


比赛当天,上午9点至下午1点举行预赛、半决赛;下午2点至4点半举行启动仪式、决赛及颁奖。传统龙舟组600米直道赛预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共分成2组进行比赛,其中荔湾区海北芙蓉西浦龙舟队排在第一组。



部分图片来自荔湾发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