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金花街开展“周末大扫除”,扮靓社区环境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陈钰】通讯员 吴小海 | 2023-04-22 11:48:06

街巷整洁,邻里和睦,无论什么时间来到金花街,总会被这里清爽的环境和浓郁的烟火气所治愈。


今年4月是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70年前,广州爱国卫生运动的序幕正是在荔湾区金花街拉开。为加强爱国卫生宣传,4月21日上午,荔湾区爱卫办联合金花街道党工委、金花街道公卫委在金花街道蟠虬文化广场开开展了“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主题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荔湾区副区长叶辉、区卫健局局长冯坚出席活动。荔湾区卫生健康局、区住房建设园林局、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医疗机构协会等相关单位参与了活动。








组建“爱卫突击队”,
周末大扫除扮靓社区环境

当天的活动上,由荔湾区爱卫办聘请的12名专业消毒员和金花街道的15名环卫工人、消毒员,共同组成了一支“爱卫突击队”,对辖区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除四害”行动。工作人员深入内街巷,针对花基花坛、水渠井盖等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开展彻底消杀。




据了解,“周末大扫除”作为金花街全民参与的卫生活动,从未间断。今年以来,金花街环卫站每周不定期在辖区内清理卫生死角、冲洗地面降尘,提升辖区内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金花街道环卫站站长陈立川介绍:“我们的大扫除是全覆盖的,每周会针对不同社区进行专项活动,还会链接党员、志愿者资源,动员商铺、群众一同参与家园清洁。”金花街公卫委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的居民活动中,我们也会加强卫生知识的科普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环境维护的良好社区氛围。”







“爱卫集市”启动,专家现场教学除蚊虫

“夏天还没到,我发现家里已经开始有蚊子了,怎么都除不掉!”“天气闷热潮湿,'小强'也活跃起来了,真让人头疼,”当天的活动上,主办方在金花文化广场设置了爱卫集市,重点开展文明、卫生、安全等主题宣传。记者走访看到,防蚊虫宣讲摊位街坊最多,工作人员现场派发宣传单张和病媒生物防制药品,还叮嘱居民搞好室内外卫生清洁,防止“养蚊被蚊咬”。由金花街公卫委联合荔湾区疾控中心、金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荔湾区社会医疗机构协会组织的保健义诊摊位也人气颇高,不少长者在此咨询,听医护人员讲解养生保健知识。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爱国卫生活动宣讲、文明健康、垃圾分类、禁毒反邪、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咨询摊位。









新闻链接
跨越70年的荣光

新中国成立之前,金花街是远近闻名的三臭街:因为沟渠不通,积水不能及时排泄,久而久之沟渠臭;因为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随便存放,久而久之垃圾臭。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为了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在全国展开了爱国卫生运动。1952年,金花街党支部带领金花街居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挖沟渠、建公厕、清垃圾,一举改变了金花街的三臭面貌。


1952年12月,全国第二次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金花街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并获得有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光荣锦旗。


这几处金花街“爱卫地标”你知道吗?


爱卫长廊




如今,在金花街还有往昔记忆可追寻。康王北路公车站下车,经太保直街路口进入一条小街,不到100米,在居民楼和大树绿荫里,就能看到一个小广场,背后是一块白色的浮雕,背景是五羊像、广州塔等广州标志性建筑,主题则是人们在做清洁工作,还有一篇“峥嵘岁月、光辉历程”的题记介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由来,以及2008年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绩。这就是记录了一段光辉历史的爱国卫生运动文化长廊。


爱卫长廊于2012年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而建,长廊长度300多米,设有主浮雕1幅,其中,30多块雕刻全部采用石板雕刻与绘画工艺精制而成,选取上等汉白玉大理石为石材,除了白玉寓意洁净无瑕,就像爱卫工作的目标是让全城干净,同时,汉白玉能历久常新,不需要更多后期维护。


丰采壁




为了保持在爱卫运动中积极先进的作风,纪念这一光辉历程,金花人建造了《金花丰采》壁画,人们称之为“风采壁”以示后人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好金花。






信息、部分图片来自金花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