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争当“河小青”,营造良好的水环境,荔湾青少年在行动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骆福珍】 | 2023-04-20 11:32:57





4月15日,东漖街道和冲口街道在剑沙涌联合举办了一场“争当河小青,助力高质量发展,青少年在行动”巡河活动。活动中,东漖街河长办、冲口街河长办、社工站、环卫站以及广东实验中学志愿者队伍参与其中,共同传递生态环境治理的理念,呼吁青少年积极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加强保护河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共同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知水——了解剑沙涌历史




“剑沙涌,总长2.24公里,呈南北走向,连接东漖涌和螺冲涌,后汇入芳村人民的‘母亲河’花地河,曾是天然河道经改造后变成人工明渠,附近居民又亲切地把它称为‘金水’。它坐落在广东实验中学东门前,也是陪伴省实学子的一条河涌,经过我们长期的治理,现如今构建出一幅地绿水美的优美生态画卷。”活动上,东漖街河长办工作人员为学生志愿者详细讲解剑沙涌的历史以及治理过程,挖掘河涌背后的故事,让青年学子对河涌产生强烈情感和深刻共鸣,先知水而后爱水,用青年力量护水治水。







护水——“污染在水里,问题在岸上”


由17名广东实验中学的学生组成的青年巡河志愿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同清理了剑沙涌及其周边的绿化带。他们认真分类打包废纸、塑料袋、饮料瓶等小型垃圾,以实际行动,净化碧道。环卫站的保洁人员则针对周围的垃圾堆积点和卫生死角,逐个击破,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河道环境。他们的努力共同构建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展现出地绿水美的优美景象。







乐水——“寓教于乐,共筑清水梦”




“我也想试试检测水质!”河长办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水质检测展示时,引起了青年志愿者的好奇心,他们很快变成了小粉丝,围在一起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索水质检测的秘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这些志愿者通过嗅闻气味、观察水体和使用氨氮试纸等方式,了解了剑沙涌的水质情况。青年志愿者都配备了巡河记录表,对巡河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记录,并交由工作人员总结上报,巩固前期整治成果,为实现河涌长治久清,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东漖街道以巡河活动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向青年志愿者派发相关宣传单张、手册120余份。






图片及消息来源 东漖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