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我是小小中医师”,让孩子感受中医药文化奥秘与魅力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陈爽】 | 2023-04-19 12:20:03








为更好传承、发扬岭南中医文化,让孩子了解中医文化,3月4日-4月15日,逢源街社工服务站家庭领域联合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共同开展“我是小小中医师”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中医药、喜欢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奥秘与魅力。




本次活动分多节课程开展,每节课安排不同主题中医学习活动,邀请荔湾区骨伤科医院专业医生为亲子们分享中医知识。




在主题为“神奇的中医”的学习课堂上,张宜新医生带领亲子们认识有关中医药历史人物及事迹,并讲解关于常见疼痛如何缓解等知识,对中医的核心逻辑有基本认知。





在有关中医(正骨)与武术的课堂学习中,张立志医生讲授了西关正骨以武助医的历史传承,鼓励大家“以武练心”。广州市级非遗代表传承人岑兆伟为大家讲解咏春拳这门门中国传统武术,并现场进行动作示范。





中医除了中药内服方式,也有外治疗法,包含拔罐、推拿、艾灸等。谭超贤医生通过边做边学方式,讲解简单的经络穴位养生知识,手把手教学中,让参与者学习精准找到穴位并进行按摩。周国良医生、姚詹荣医生则带领大家一起认识生活中的常见药,比如枸杞、山楂、陈皮等,了解它们的外形、功效。






4月15日最后一节课程上,万明杰医生带领大家一起“认识疼痛”,包括颈肩综合征引起的疼痛及处理方法、长期用颈姿势不良的后果等,并教给大家一些简单的拉伸肌肉方法。孩子们踊跃举手参与互动,现场氛围轻松活泼。最后工作人员为参与学习的小朋友颁发了“小小中医师”结业证书,为此次学习体验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图片及信息来源 逢源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