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长寿路上吃“长寿面”!这家店开了67年,靠的是真材实料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 吴海桐】【编辑 骆福珍】 | 2023-03-23 09:43:39



电视剧《狂飙》已经落幕,但是观众余热不减,对剧中出现的美食——猪脚面很感兴趣。在广州,能吃上美味的猪脚面有不少地方,其中一家更是多年上榜米其林推介,那就是位于荔湾区的坚记面食店




在长寿东路,有家其貌不扬的面食店,陈旧的装修、老式的开放厨房,橱窗里摆放着的数十个脸盆大小的伊面格外引人瞩目。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炎夏酷暑,小小的店内总是坐满了食客,不少人正是为了一尝那份传承了大半个世纪的手工伊面而来的。




“‘坚记’的创始人是一个叫阿坚的广州人,20世纪50年代初,他在长寿东路一带挑着扁担卖伊面和蛋面,1956年开始经营坚记面食店。后来坚记归入荔湾饮食服务公司管理经营。”坚记现今的负责人林肖芬介绍。


“还没有西饼、蛋糕的时候,老人生日,总会前来坚记购买伊面为老人庆生。不仅仅是广州市民,四乡一带的市民也会来选购。”市民段叔说,伊面蕴含长寿意头,坚记位于长寿东路,更是有吉利意头,因此特别受欢迎。


除了意头好,出品质量好更是受市民青睐的原因。林肖芬介绍,坚记出品的面,所用材料无非是鸡蛋、面粉、水、碱水(伊面无需碱水),她表示,面制作的好坏,关键是所用材料的比例,无需增加添加剂。




面条并没有味道,靠汤底带出其中美味。每天凌晨四点半,做面和熬汤师傅开始上班,制作当天的食材。林肖芬介绍,汤底会选择虾子、大地鱼、脊骨等来熬制至少两个小时。“汤的成本比面高得多。”




如今,店里依旧供应伊面和鸡蛋面,而最受欢迎的品种莫过于云吞面猪手捞面牛腩捞面。南乳猪手制作时加入甘草、香叶和南乳、海鲜酱、蒜头、片糖等焖足半个小时;牛腩则用海鲜酱、柱侯酱、蒜头和姜一起焖2个小时,酱香充分逼入牛腩中,牛腩肉质软糯,即使是牙齿不便的老人家也能够吃。“焖牛腩和猪手不能用压力锅,要用煤气炉焖至约七成熟后关火,放置几个小时后再回炉,肉才够味。”林肖芬说。



店名

坚记面食店

地址:荔湾区长寿东路299号

店龄:67年

特色:云吞面、猪手捞面和牛腩捞面


坚记面食店地处荔湾区龙津街道,附近有众多出名小食店,在辖内走动,能遇到不少市民觅食的身影,甜品、烧腊、面食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亲民。龙津街社工服务站副站长张碧基介绍,辖内老年人较多,不少店铺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同时,街道、社区增设长者服务设施,成为老年人消遣时光的好去处,比如长者乐园,设有餐饮区、阅读区、康复区,长者根据各自需求在相关场所活动。“定期我们还会链接爱心企业,为长者开展义剪、智能手机教学等服务。”张碧基介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