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这件事在金花,已经流行了70年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陈钰】 | 2023-01-13 22:45:29




街巷整洁,绿植茂密,

新年伊始,在蒙蒙细雨中走进金花,

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爽。

其实,无论什么时间来到金花街,

总会被这里干净有序的市容环境所治愈,

老城区,有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也有藏在街角细节里的爽朗与明媚。







新年新面貌,大力整治辖区卫生环境




这样令人神清气爽的街巷环境,其实源自于金花人的用心呵护。记者从金花街了解到,新年以来,根据《荔湾区内街巷城中村环境卫生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荔城管办〔2022〕129号)工作要求,结合街道环境卫生的实际情况,金花街道执法办组织环卫站、消毒站、社区卫生基干等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积存垃圾、卫生死角,清洗公共场所、廉洁文化长廊,清扫“疫情雾霾”,彻底清除辖区内各类卫生黑点。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23年春节。以本周的工作为例,截至目前,已出动各类环卫车辆15辆、清理卫生死角、环境黑点10处,清理余泥6吨,废弃大件家私和其他垃圾约2吨。投放鼠谷9公斤,喷药灭蚊消杀面积约23000平方米。







发扬爱卫优良传统,守护跨越半个世纪的约定




全民参与,维护社区卫生环境,这个光荣传统,在金花街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金花街并非现在这样干净有序。新中国成立之前,金花街是远近闻名的三臭街:因为沟渠不通,积水不能及时排泄,久而久之沟渠臭;因为没有公厕,居民便厕主要使用马桶,久而久之马桶臭;因为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随便存放,久而久之垃圾臭。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为了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在全国展开了爱国卫生运动。1952年,金花街党支部带领金花街居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挖沟渠、建公厕、清垃圾,一举改变了金花街的三臭面貌。


1952年12月,全国第二次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金花街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并获得有毛主席亲笔题写光荣锦旗。










一条文化长廊见证60余年城市变迁





如今,在金花街还有往昔记忆可追寻。康王北路公车站下车,经太保直街路口进入一条小街,不到100米,在居民楼和大树绿荫里,就能看到一个小广场,背后是一块白色的浮雕,背景是五羊像、广州塔等广州标志性建筑,主题则是人们在做清洁工作,还有一篇“峥嵘岁月、光辉历程”的题记介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由来,以及2008年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绩。这就是记录了一段光辉历史的爱国卫生运动文化长廊。





爱卫长廊于2012年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而建,长廊长度300多米,设有主浮雕1幅,其中,30多块雕刻全部采用石板雕刻与绘画工艺精制而成,选取上等汉白玉大理石为石材,除了白玉寓意洁净无瑕,就像爱卫工作的目标是让全城干净,同时,汉白玉能历久常新,不需要更多后期维护。




爱卫长廊中有不少是表现广州历史上的卫生大事件,比如灭“四害”、飞机喷药、1980年、1987年广州与登革热疫情的战斗,2003年全市应对“非典”疫情的场景,2008年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2010年迎亚运等历史时刻。2021年,金花街以钟南山院士抗疫事迹为背景,增设汉白玉线雕作品1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爱卫长廊内容。近年来,金花街努力发挥爱卫文化长廊的示范窗口作用,积极接待区内外参观队伍,持续做好金花爱卫历史对外宣传工作,传导生态文明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








7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漫步在金花街巷里,随处可见的是路旁商铺货品整齐摆放,店主不时整理铺面、清扫门前落叶,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金花街,人们早就习惯了它的整洁干净,在这里,爱护环境已经成为了人们代代相传的生活习惯。







部分图片来自金花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