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人民南、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来大变身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肖华】 | 2023-01-03 23:46:29




城市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2022年12月31日,人民南-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招标,标志着这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来大变身。





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集岭南建筑艺术之大成,比如这座俗称“大钟楼”的粤海关旧址。广州荔湾发布往期资料图


小e了解到,项目范围总面积43.61公顷,其中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全域17.06公顷、怀远社区部分区域1.81公顷、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部分荔湾区辖属区域24.74公顷。在保留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居住主导功能的同时,促进产业转型、业态高端化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融合新街坊和市级公共文化、商旅活动中心。



人民南改造范围内建筑等级信息示意图。


项目保留人民南、光复南居住主导功能,依托光复南、人民南街区商贸中心,延续十八甫怀远驿、十三行及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外贸窗口文化印记,完善居住、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促进产业转型、业态高端化发展,做到历史可读化、生活便捷化、功能灵活化、创意多元化,打造宜居、宜业的融合新街坊和市级公共文化、商旅活动中心。


项目将光复南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商贸六百年,宜居创业地”。依托光复南街区自明清至今商贸繁荣、人流聚集的服装商贸中心基础,延续“外商通衢、商旅并行”的十三行文化印记、岭南地区保留较好的历史商业街区“外河内街”的空间布局模式,沿用自发形成并有序运行的“分离式、层级型”集散贸易模式,提出由市场演化逐渐形成的“外市内坊”复合分配的功能利用模式,融合传统、新兴贸易形式,促进传统服饰批发市场向高端商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融合新街坊。


将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怀远驿埠,外贸窗口,摩登商街”。依托十八甫怀远驿、十三行及太平桥会馆等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沿革,延续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外贸窗口印记,承接上下九与沿江文旅引流,优化文化公园—十三行“文化+产业”体验,打造市级公共文化与商旅活动中心。



项目范围示意图。


根据片区改造方案策略及现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历史文化保护对象保护活化,主要包括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环境改造、公房活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及商业服务设施改造、施工期间保护方案、结构加固、照明工程、历史环境要素保护、市政道路改造、照明增设、标识系统增设及消防工程等内容;


第二部分为基础设施改造内容,含维修安装楼栋门、维修安装楼栋门对讲系统、维修安装楼道照明、粉刷楼道(含墙面零星抹灰)、修复公共楼梯等60项内容;


第三部分为市政道路改造,主要包括杨巷路、桨栏路、十三行路、兴隆北路、光复南路、长乐路、人民南路、新基路、西堤二马路、靖远北路、杉木栏路、德兴路的主干道改造、电气灯光改造、市政设施改造等内容。


叠合历史人文印记、城市功能业态、空间特色要素,以光复南、人民南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将项目划分为2条轴带、4个片区和N个历史传承与文商旅特色节点,全景展现人民南、光复南的历史与未来。


  • “一带一路”主要发展轴带

    人民南路文商旅发展主轴、精品珠江博物馆群文旅发展带。


  • 商贸协同发展轴带

    海丝文化发展轴、上下九第十甫西关风情文商旅发展轴、和平东商甫文化特色发展带。


  • 1个商埠文商旅重点发展片区、1个商住混合特色片区

    文化公园-十三行商埠文商旅片区、和平东路以北商住混合片区。


  • N个历史传承与文商旅特色节点

    湾区商贸文化原点、古脉新生活力节点、城桥印象艺术节点、千年商都文化节点、新商甫创意节点、滨江形象门户节点等。



项目空间结构示意图。





信息及图片来源: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