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来西关,赏“一轮明月”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陈钰】 | 2022-09-17 17:23:47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中秋已经过去了,不过在金花,仍有一轮“明月”可赏!





近日,浙江龙泉青瓷世家叶小春、叶晨曦父子作品展亮相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龙泉青瓷造型古朴、釉色莹润,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瓷器珍品。因为展览恰逢中秋,叶小春特地创作了哥窑冰裂纹作品《一轮明月》,为广州街坊送上中秋祝福。




叶小春出生于龙泉青瓷世家,从小跟着父亲学手艺,从事胎、釉水配方研究和青瓷制作已经40多年。在他的作品里,哥窑“冰裂纹”为人们所熟知。龙泉青瓷分为哥窑与弟窑,哥窑的主要特点是开片,釉面纹片精美多样。史料记载,“官窑品格,纹取冰裂为上”,将纯正的“冰裂纹”描述为“纹片如冰破裂,裂片如鱼鳞”。但南宋后,“冰裂纹”就已失传。



工作中的叶小春。受访者供图


1996年,叶小春开始尝试复原“冰裂纹”。他用了五年时间,终于成功复原失传近千年的哥窑“冰裂纹”,让现代人得以看到哥窑珍品之美。


叶氏家族的制瓷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嘉庆年间,如今,叶小春的儿子叶晨曦,也继承了父辈的衣钵,投身龙泉青瓷的创作。



叶晨曦的作品。



创作中的叶晨曦。受访者供图


设计科班出身的叶晨曦作品特点鲜明,既保留了传统青瓷温润儒雅而精美的艺术特点,同时又融入现代陶艺的造物观,作品简约、大方,兼具了实用功能。他希望能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传统工艺之中,通过细节的改良和小小的突破,赋予传统工艺更鲜活的生命力。


展览到9月18日截止,还有最后两天,赶快抓住机会来赏“明月”吧!




展览:叶小春、叶晨曦父子龙泉青瓷作品展

地址: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

时间:即日起~9月18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