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西门瓮城在明代就修好了,还与龙津街道有这些联系……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骆福珍】 | 2022-05-24 10:30:53

图片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古城墙在哪里呢?其实,在龙津街辖内,就有古城墙遗址。中山七路与人民路交界处,是西门瓮城的遗址。人来人往的闹市中心,这么一块方寸之地,稍有驻足,从红砂黄土间回望广州城历史,的确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西城门瓮城始建于明代



广州城兴盛千年,西门口一直是这座城市的繁华所在。广州古城北有山,南有海,历来是人文荟萃,商贾云集的兴旺之地,在此建城居住再自然不过。据《南海县志》记载,明洪武十三年,主事广州的永嘉侯朱亮祖决定兴建广州新城,拆掉了当时散落的三座宋代旧城,把它们连成一片,即是现在广州城的雏形,城墙“高二丈八尺,上广二丈,下广三丈五尺。城楼、敌楼七,警铺九十七”,设立的七座城门“曰正北,稍东曰小北;曰正东;曰正西,曰正南,稍东曰定海;西曰归德”,其中的“正西门”正是西门瓮城遗址坐落的位置,西门口之名也由此得来。


图片



西城门瓮城始建于明代,为拱卫城门而设。该址墙垣由红砂岩石条包边,横竖错缝叠砌,以灰浆粘接,墙芯以黄褐色土夯筑,外壁向上有收分,内壁较为垂直。南墙壁有拱形门洞,白色花岗岩条石砌成,但年代稍晚。现存东西残长18.45米、南北宽18.15米、基址残高3.7米,其原貌之雄伟可见一斑。


图片



明清以来的多次修建,让广州古城形成了“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空间结构,加上白云山,珠江水网密布,南临海岸,山色、城市与水景融为一体,整座城市以“白云越秀翠城邑,三塔三关锁珠江”而闻名。


图片





西门瓮城被发掘



1996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西门口发现了西门瓮城。瓮城遗址中部被埋在中山七路路底。南北两部分露于地面,一部分城墙在长庚街首约2号通往外面马路的阶梯上可见。1998年广州还曾对此有过二次发掘。2010年,由荔湾区政府斥资,在该址周边建起保护围栏,在中山七路路面上增加历史城墙铁艺装饰,对群众作半开放式展示。


图片





龙津街道负责日常管理



多年来,西门瓮城一直由龙津街道负责日常管理。今年年初,龙津街道执法办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为工作目标,助力西门瓮城遗址活化提升。在日常管理中,街道执法办采取“分时段、延时、错时”管理,定时西门瓮城周边守点,加大小范围巡查力度和集中整治力度,严格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违章行为,重点规范治理无照经营、堆物堆料、非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做到文明劝导,依法查处,营造良好的环境秩序。


为什么叫“西门瓮城”?

明代广州城在原七座城门的基础上,为抵御外患,外扩为八座城门。当时,在城西建了城门外瓮城,按“瓮中捉鳖”之意设计,瓮城前设西濠涌护城,抵御外来侵略。瓮城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呈半圆形、方形、矩形。明朝以前,瓮城的制式是将其设于主城门外,明南京城一反旧制,将瓮城设于城门内,在城体上设置了“瓮洞”(藏兵洞),大大加强了城门的防御能力。


参考资料 《魅力荔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