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最美金花人丨飒爽英姐,兢兢业业守护西关街巷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陈钰】通讯员 李凌波、李呢妮 | 2022-05-21 00:06:30

图片



图片


凌晨4点的广州,天还没亮,当绝大多数居民仍在被窝中酣睡的时候,一个身着荧光衣的背影在金花大街上行色匆匆——她就是张国英,金花街道环卫站清扫队队长。


清晨6点半前,她已经在金花街辖内转2次,把路面大件废弃家私和建筑淤泥清理干净并分类集中堆放。7点前,她跟同事们一起把30余桶厨余垃圾装上厨余垃圾车运出金花街。紧接着就对废弃大件垃圾、杂物装车、清扫保洁、巡查路面……每天如此循环往复。在别人眼中又苦又脏又累的环卫清洁工作,张国英一干就是16年,风雨无阻。













张国英2006年进入荔湾城管保洁所,开始从事环卫工作,2013年来到金花街。她热情开朗、大嗓门,在工作上雷厉风行,无论有什么艰巨任务,她都及时解决。如果说普通工人每天可以早班晚班轮休,那么作为班长,张国英要担负起检查工作、调配人手的重任,这意味着要站好每天最早和最晚的两班岗。在张国英眼中,“只要自己脚踏实地,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在环卫岗位上,她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街坊邻里的尊重。


2010年、2013年她被广州市评为“城市美容师”,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金花街评为“城市管理先进个人”。除了工作上的扎实付出外,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11月正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图片


工作中的张国英


图片


忙碌中的张国英


01
锐意进取的她
“我要把金花的爱卫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金花街地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内街小巷纵横交错,看似简单的环卫保洁工作其实一点也不简单。为此,她练就了“十八般”武艺:自行车、三轮车、电瓶车、小四轮,上车能开;竹枝扫帚、铲子、钳子、高压水枪,上手能用;既不怕烈日炙烤,也无惧寒风刺骨;既能清理路边恶臭的垃圾,也能呵护邻里花园稚嫩的花朵。除此以外,她还挤出一切空余时间用来看书学习,协助环卫站负责人拟制“三定”工作方案,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曾经有保洁员不解地问她:“干我们这一行,搞好卫生就行了,看那么多书干什么?”她回答:“你看到我们街的爱卫长廊了吗?金花的爱卫历史由来已久,我希望我们能够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除了搞好日常环境卫生,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02
以身作则的她
“我是队长,我不带头谁带头”


“英姐,我家里有事,想明天请假一天。”保洁员支支吾吾地说。“没事,先照顾好家里,工作的事情我来顶着。”作为清扫队队长的她爽快地批准了。在环卫站,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英姐”。由于她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工作作风,清扫队的保洁员们都对她心服口服,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队长,我不带头谁带头!”疫情期间,她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去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里收垃圾,一户一户地敲门,一遍又一遍地爬楼梯,每日步数过万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在她的带动下,环卫工人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03
逆行一线的她
“我是党员,这点活不算什么”


5月4日,荔湾区委组织部征集防疫工作人员,环卫站党支部的征集令一出,张国英马上响应——“我去!”上午,她还穿着白色防护服在金花街道上门收取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下午,她已经跟随队伍来到白云区鹤龙街鹤南社区,再次化身“大白”为这里的居民服务。


张国英在封控区干起活来丝毫不逊色:第一个晚上接到转运任务,她立即拿起电话来联系居民群众,和他们核对身份,约定集合时间。遇到个别有顾虑的居民,她会耐心开解,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遇到电话无法联系的居民,她便跟着社区书记挨家挨户上门找,确保把人安全转运到隔离酒店。





记者手记


金花街有着悠久的爱卫历史。几十年来,呈现在市民游客以及本地街坊眼中的,是干净清爽的西关街巷、整洁卫生的菜市场、让人舒心的公厕,这一切都离不开“张国英们”的努力,向金花美容师致敬!




图片


部分图片来自金花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