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新文园旧址“变身”了!传统和科技在这里神奇碰撞↘

| 【记者 岭南小e】 【编辑 肖华】 | 2021-12-07 09:19:36


广州文化公园正门旁边的新文园经过改造升级后,成为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并于11月以敞亮全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


中心外立面不仅加入了十三行的历史文化元素,内部墙面、顶棚、地面等装潢也全面升级。目前,中心已进驻有电子配件、餐饮、文创、智能家居等多家特色商铺,吸引了不少公园游客及路人入内购物、体验。







融入商船等设计元素,

中心内外“颜值”飙升





当小e来到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面装潢,以长短木栅格纵向排列的设计风格,模拟出海浪翻涌时高低错落的画面,当中还加入商船等十三行历史文化元素,还原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氛围。




走进中心,宽敞的购物空间搭配上绚丽夺目的室内灯光,部分商铺全玻璃外观搭配黑金属的前卫风格,营造出科技感满满的既视感。


中心内部还以文化公园“园中园”的概念重新对空间进行划分布局,在中庭处开辟出中空空间,立柱部分采用木料进行包裹,以原木色为基调,模拟出船桅的造型,内墙也通过局部挖空的形式,塑造出船舱的感觉。


据了解,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前身为“新文园数码科技城”,为传统电子产品专业市场。随着时代的发展,十三行的商业体系在内容、形式、业态方面逐渐露出“疲态”。近年来在荔湾区政府的号召下,西堤区进行了环境改造,周边传统电子市场产业逐步升级改造,实现整体面貌提升。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应运而生”。




梁玉婷是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的运营总监,她告诉记者,本次中心改造建筑面积共有11000多平方米,共计楼层4层。中心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改造后,现已成为集文化、休闲、商贸于一体的新商贸综合体,将为广州消费者带来更丰富多元、独具荔湾特色的消费体验。




楼层定位划分明确,

带来更丰富多元消费体验





目前,中心一楼以未来智慧生活方式为主题,打造合创汽车生活馆。LDNIO、倍思、世友等电子科技品牌店铺云集,各种手机配件、智能家居产品齐全,并引进知名咖啡连锁品牌猫屎咖啡及有家便利店、一君冰厅,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休闲体验及便捷服务。






二楼以多元文化购物体验为主,求阙阁书店进驻其中,店内以趟栊门等优雅复古的岭南文化元素为基调,设有水吧和休闲阅读区,还会不定期开展少儿人工智能免费体验课及成人阅读沙龙等活动,打造成荔湾区内别树一帜的新型复合书店。同时,引进潮流文化、文创集合店、智能科技店等丰富业态空间。




三楼以餐饮类文化为主,引进成立了32年的广州本土老字号酒家——银灯食府,以总部旗舰店的形式入驻全层,于11月18日正式运营开业。新店在保留旧店原有的装修元素及风格外,实用面积更大,菜式更多,致力成为荔湾区内数一数二的米其林餐厅。




四楼凝聚创新发展概念,以多媒体基地为理念,设立多家电子科技以及新媒体办公平台,打造共享直播间、多媒体工作室,以开放式打造新概念媒体孵化平台。




“在业态上,中心融汇了文创艺术、智能科技、潮流时尚以及悠闲餐饮于一体,打造荔湾区新商贸商业综合体,并通过引入优质品牌进驻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为沿江路商圈旧改活化工程赋能。“”梁玉婷表示。




围绕家庭式消费调整,

打造成广州“外滩”





除了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外,旁边的十三行文化创意中心在业态上也同步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其中,摩选餐厅从原来的中西餐饮模式调整为比萨店,原本位于摩选2176文创综合店内的文创区则搬到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内,腾出的空间将用来打造星空主题卡丁车展览馆,并引进1:1太空车模型,预计将于明年元旦后正式营业。


“根据这几年的营业状况来看,我们发现其实十三行片区更偏向于以家庭式消费为主,针对亲子家庭,我们引入了卡丁车展览馆,集科技与趣味于一体;同时在餐饮业态上引入轻餐等,更符合城市人快节奏的餐饮习惯。”梁玉婷说。






“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对中心的业态模式进行持续优化和探索,区别于传统的批发市场,将打造成线下店铺以展示为主,更多通过线上联动的运营模式。同时区别于传统的商场与商户的关系,我们会提供更多的运营方案、模式与网络资源及平台给店主。在凸显岭南文化传统风貌、立足于十三行片区发展数十载的电子市场基础上,希望能将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打造成广州‘外滩’,重塑广州荔湾商业地标。”梁玉婷表示。




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西堤二马路1号(广州文化公园正门右侧)

交通:地铁6号线/8号线文化公园A出口步行约100米

营业时间:9:00~19:00



图 广州十三行科技文化中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