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鹤洞好人|深耕基层20载,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他就是金道社区当家人李泽华

| 【记者 理想型】【编辑 barti】 | 2020-07-18 10:18:30







唯有热爱,才会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成就,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的李泽华,用自身经验诠释着这句的真正含义。





初见李泽华,朴素内敛,但在聊起社区事务、群众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能细细道来,每一处地方每一户居民他都放在心上,植根基层的这些年,他始终保持着赤子之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关怀至细微,他说居民无小事




作为金道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李泽华常常关心辖内居民的情况,和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生活困难,他常说:“社区居委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要解民忧、帮民困、为民办实事。”秉承着这个想法,他一直亲力亲为,为社区群众创建和谐平安家园。


金道社区内常住人员中老年群众较多,同时,低保低收的家庭有三十多户,特殊群众较多,为了保障这一部分居民群众的生活,通过定期走访李泽华对辖内的困难群众情况都很熟悉,还组建了生活保障队,每月上门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切实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及生活状况,常常为困难群众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是这样贴心的帮助,渐渐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


6月5日早上,孤寡老人刘阿姨脸色苍白的来到金道社区居委求救,表示自己胸口疼痛,难以呼吸。李泽华听到后马上扶刘阿姨坐下并马上拨打了120电话通知救护车。担心救护车找不到位置,李泽华一边安抚刘阿姨,一边注意救护车情况,及时将医护人员带到居委, 并且随车陪同刘阿姨到医院检查。


社区的工作很多时候让人感觉都是一些细微的小事,但在李泽华心里,每一户居民的事情都很重要,每一个居民遇到的问题都尽力解决。无论是深夜接到煤气泄漏的电话,迅速返回疏散居民,还是凌晨接到醉酒伤人的电话,与邻里双方协商沟通,李泽华从无怨言,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能做的尽量做,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事情就会迎刃而解。”他把自己的一颗心放在了岗位上,用最认真负责的态度处理最琐碎的小事。






凡事想在前,他说不打无准备之仗




夏天雨水渐丰,蚊虫孳生。李泽华每年夏季都早早的着手预防登革热,由于金道社区楼宇结构特殊,每一栋高楼内都有大面积的绿化花园,居民经常反映蚊虫多。李泽华就定期开展灭蚊行动,和物业公司、小区居民齐手对进行清扫活动,重点对绿化花园、巷道楼道、平台花园进行消杀。今年以来共计清理了66梯,确保辖内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全覆盖。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宣传、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辖区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鼓励群众到居委会领取灭蚊药物。


一边忙碌的做着登革热防控工作,一边汛期到来,“龙舟水”来势汹汹。虽然每个周末李泽华都手机备勤,但他始终放心不下社区群众。“只有自己在,才能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我才安心。”金道社区地势较低,雨势一大很容易导致河涌水倒灌,在“龙舟水”来临前,李泽华仔细检查了三防物资装备储备情况,明确辖区风险隐患点。做好前期准备后,李泽华冒着大雨一直在辖内各处巡察,发现水浸点立马上报,并在外围设置警戒线及张贴警示牌提醒路人注意安全,为辖内居民营造安全的社区环境。






防疫在一线,他说保障社区每个人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在春节,大部分人一家人团聚的时间里,李泽华已经投入到紧张的社区防疫工作当中。由于夫妻两人都是一线的防疫人员,为了能全身心的做好防疫工作,两人商量后,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独自坚守工作岗位。


金道社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人口较多,李泽华坚持每户上门了解情况,他说:“只有全部摸查完,我才能安心。”每天起早摸黑带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小区常住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短短数日,一共排查3007户,共6829人,金道社区排查达到百分百全覆盖。


为了做好社区防线,根据要求,社区需要实行围院式管理。金道社区实行凭出入证通行小区的规定,期间,为了不影响小区的居民出入,李泽华积极协调广州地铁物业公司,帮助居民群众办理临时出入证。在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的同时,降低对居民出入生活的影响。然而,开始的时候经常有居民反映,封闭的铁门出现损坏,李泽华了解到部分街坊因小区封闭管理,出入需要绕行而故意毁坏铁门,方便自己进出。李泽华找到相关的人员,认真的解释封闭管理的作用,从根本上加强了居民的防疫意识,最终劝服大家遵守规定,共同维护小区防疫战线。


防疫期间李泽华放弃了自己所有休息时间,只要有情况,无论什么时间他都会及时出现。2月10日晚上8点多,刚到家的李泽华接到居民举报,怀疑辖内有一户人家近期与重点地区人员有接触。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回社区和物管公司上门核查。当时社区个人防控物资缺乏,但李泽华没有一丝的犹豫,他凭一个口罩就开始行动,亲自沟通核查,详细了解情况,得知这户人家近期并没有离穗,向其他居民解释协调后已经深夜11点了,李泽华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如释重担的满意笑容。


在他的带领下,金道社区的防疫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自疫情发生至今,金道社区没有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有效保证。







信息自白鹤洞街道办事处

【图片数 5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