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最大年龄63岁!上下九步行街多了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你发现了吗?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07-16 22:53:59





街坊们,

最近走过上下九步行街,

有没有发现路上多了一些“黄衣使者”?




街坊、保安、辅警齐出力

携手打造“文明上下九”


小e从上下九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到,目前上下九步行街文明志愿队主要由街道辖内热心街坊、派出所保安、以及辅警构成,队员中最大年龄已有63岁,最小的16岁。“开放报名后,不少街坊都主动找到我们申请,同时学校放假之后也有不少孩子主动申请当志愿者。但考虑到天气等客观因素,我们将报名年龄限制在65岁以内。”中心主任李伟聪介绍道,“至于辅警以及保安人员,则是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到步行街参与志愿服务。”




关于志愿者队伍主要的服务内容,李伟聪则表示,目前服务分为早上9点至中午1点、下午两点至晚上6点两个班次,每班安排12人到场。主要负责步行街辖内共享单车整理、劝导来往人员文明出行、督促商家做好体温监测、日常巡逻、劝离流浪人员等工作。



志愿者劝导骑车人员在步行街内下车推行



发挥专业技能,及时抓获小偷


另一方面,小e了解到,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志愿队也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李伟聪告诉小e,早前志愿队一名队员在巡逻过程中便发现了一名男子偷盗路边的电单车。“发现的小偷的志愿者是一名保安,有处理这类情况的经验。发现小偷他也及时联系了派出所到场处理。”李伟聪介绍道,“除此之外,之前也有队员捡到了路人的手机并及时联系到失主,第一时间为来往人员提供了帮助。”




谈及志愿服务,一位志愿者告诉小e,自己目前就是华林派出所的一名保安,平日上班已经对步行街上的各种情况了然于心,加上平时下班在家也没有特别多的事要做,因此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现在天气热,做志愿者自然比较辛苦。但我认为,这个志愿者行动既能让步行街的环境、街内氛围变得更加好,同时也能帮到别人。尽管辛苦,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志愿者将手机归还失主(中心供图)



“看到他们扶残疾人和老人过马路,

对孩子也是很好的示范”



不仅是通过文明志愿服务进行文明引导,小e了解到,一直以来上下九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都积极发动“十铺联防巡逻队”“、步行街保安队伍等,为市民及往来宾客提供提供讲解、导览、行路指引、维护交通秩序、维稳监督等常规志愿服务,或在学雷锋工作站提供西关特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工作为主。“多了文明志愿服务队后,在做好文明出行的宣传的同时也为步行街日常管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李伟聪说。



检查消防器材(中心供图)


同时,附近的街坊也表示,最近经常看到志愿者在步行街巡逻。“有这样的志愿服务很好。之前带着小孙女出来散步,还偶然看到了几名志愿者在帮助一名残疾人,还看到他们他们扶老人过马路。当时我就跟孙女说要学习这些叔叔阿姨的行为,学会帮人。”一街坊说。



扶视障人员过马路(中心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