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建花园、铺道路,金花街这个社区变了样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橙子鱼】 | 2020-07-16 00:01:53








杂草野蛮生长的地方变身小花坛,

园林小景雅致宜人;

小区换了新的大门,

岭南韵味浓郁安全感也提升了;

路面铺上了新地砖,

还加装了安全扶手,老人出行更便利……






夏日午后走进金花腹地,蜿蜒小巷不能尽数,来到吉祥新街,发现这里变了模样。


2019年,金花街吉祥社区进行了微改造。大到楼宇的排污系统、小到街坊家门口的一块地砖,社区里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打造邻里花园,社区环境更宜居


小e曾经报道过吉祥新街29号南北两座建设“孖仔”电梯的故事。(新闻回顾:快来取经!金花街这栋旧楼加装电梯,占地小、工期短,像积木一样“搭”出来!




如今再来到吉祥新街29号,发不仅一双玻璃观光电梯惹人注目。小区新建的富有岭南元素的灰色大门、小区门口两处邻里花园也很吸睛。




和外街巷一样,吉祥新街29号小区里的地面也重新铺了底板砖。




吉祥社区主任朱毅嘉介绍,为了丰富小区绿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特结合微改造项目,打造了吉祥新街29号附近的两处花坛,还设计成高矮错落的园林小景。


维修化粪池、加建扶手,
街坊生活更便利


说起吉祥社区的微改造,居委会主任朱毅嘉把每一个变化都记在心里。对于过往行人来说,看到的可能是路面的整洁、绿化的雅致,但是对于这个社区的“大家长”来说,朱毅嘉看到更多的是微改造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切实的改变。


“我们这里连片的旧楼宇很多,年代久远管道老化,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时有发生。这次微改造,我们为乐华街5号及周边一共5座大楼进行了排污系统的’大体检‘,更换排污管、化粪池等等,这样一次大维修过后,预计未来几年街坊们都不会再被排污问题烦恼了。”


此外朱毅嘉介绍,为了照顾社区里的老年人,“安全扶手”也成为此次改造的关键词。康王北路1012-1018大楼内部安装了安全扶手和声控灯。街巷里需要上下楼梯的地方也加装了扶手。处处可见的小心思体现出对长者的爱意。




社区里有变也有不变,朱毅嘉介绍,万善南小巷里有一条保存完好的麻石街,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此次改造,保留了这里的路面。



新闻链接


吉祥的传说:因军队番号而得名


漫步吉祥社区,会不由自主被路牌上的吉祥话所吸引,吉祥新街、乐华街、韶乐大街……在中国古代,番号诠释着一支部队的最显著特征。如以领军人物命名,有“戚家军”“岳家军”;有彰显战斗风格,如“曹魏虎豹骑”,据《三国志》记载,曹操的精锐骑兵被称为“虎豹骑”是因为他的战斗力极强,作战时像虎豹一样勇猛;还有的预示战斗武器或方式,如“元戎弩兵”、“无当飞军”等等。


据“金花万事通”何科何锦泉老人介绍,相传,太保与所处的吉祥社区同因曾为两王入粤时清军军队番号而得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