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下周一即将回学校的你,这份安全返校指南请收好!

| 【记者 理想型】【编辑 barti】 | 2020-05-22 22:55:13



返校复课,

你准备好了吗?

下周一,

广州市1-3年级小学生即将返校复课,

至此,

广州市中小学生返校复课全部完成!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专门发布了温馨的返校指南

从个人防护到到校卫生、从上学途中到课间活动……

在学校如何做好自我保护,让老师和家长放心,同学们一起学习起来吧!




场景一:上学前


测温:早上出门前,在家测体温,水银腋温(腋下10分钟)<37.3℃或额温<36.8℃才可正常上学。若有发烧或咳嗽等不舒服情况,迅速让父母打电话给班主任,并就近就医。

打卡:家长在穗康小程序上健康打卡(8点前完成)。

收拾:收拾好书包和防疫包(备用口罩2个、临时装口罩的密封袋/夹、消毒湿巾、干纸巾)

出门:尽量步行或乘私家车,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场景二:进校门


测温消毒:在校门口应按照地上的标识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等待消毒和体温检测。当手温≥36.8℃听到警报声请不要紧张,听从值班老师指引复测即可。复测体温仍然异常的同学,需跟随老师进入临时观察室,等候家长接回就近就医。

②洗手:测温后,按指示洗手消毒。消毒时需按照地上的标识保持距离,不聊天,不结伴。

③上楼梯:按各班专属楼梯路线上楼,上下楼梯保持前后距离,不碰扶手、墙壁等。







场景三:进教室


①开门窗:回到课室首先把门窗全部打开通风。

②交作业:把作业统一交在教室指定交作业处,然后在自己座位上坐好,不闲逛,不扎堆。





场景四:课间


①保距离:同学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不打闹、不扎堆、不触碰,保护自己和他人,课间多向远处眺望。

②不窜班:学校根据班级分布已将教学楼划分了相应的区域,请同学们只在指定区域活动、上厕所、装水。

③多喝水:各班只能到本班指定的接水处接水。接水之前先清洁手,接水时杯口不触碰出水口,注意排队保持距离。回到教室座位再喝水,脱下口罩,放在干净处;喝水后,马上戴好口罩。

④上厕所:在区域上厕所,期间根据地下的点位排队,保持距离,沿途不结伴聚集,进出路线避免冲撞。使用厕所后,按“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流动水把手彻底洗干净。洗完手,不接触走廊、墙壁、扶手等公共物品和设施。

⑤讲卫生:不用手揉眼睛、摸脸。咳嗽或打喷嚏时主动避开别人,屈臂用臂弯挡住口鼻。若感到身体不适,立刻报告老师。





场景五:体育课



①排队整队:按班级门口的黄色圆点标识,保持距离站好队列,做到快,静,齐。

②上下楼梯:各班只能从各自的专属楼梯上下楼。

③专属活动区域:体育课上课地点按照重新划分的各班专属区域进行。除体育课外,其它所有课均在教室内进行,不使用公共教室。





场景六:课间餐/午餐



①用餐前:用餐前将口罩摘下折叠好,然后用自带的免洗洗手液洗手,并在桌面上摆好干净的餐垫,安静等待老师/小组长派发饭盒,安静用餐不说话,不走动。

②餐后:用餐结束后,更换新的口罩,把饭盒/碗放回摆放整齐,把旧口罩折叠好丢到专用垃圾桶。注意正确地戴、脱口罩方法。


场景七:午休


①卫生:午餐结束后,拿出自备的消毒湿巾,听从老师的指挥,擦拭自己的桌面和椅子。使用完的消毒湿巾应扔到指定的垃圾桶处。

②测体温:中午12:50,在课室安静坐好,配合班主任接受体温检测。

③睡午觉:脱下口罩放入自己的专用密封袋。睡午觉过程中,保持安静,不睁眼,不说话。午觉结束应立即戴好口罩。





场景八:放学



①学生:整理好书包,带走所有物品,在老师带领下从专属楼梯下楼到校门口指定地点等候家长。如果家长暂时没到,在指定位置等候。

②家长:家长戴口罩,根据放学时间段准时到校,按指定的班级等候位置在大门外保持距离等候,全程不进校园。见到家长的同学举手,等班主任点名出列,确认后和家长从指定路线离校。放学时不逗留或玩耍,不聚集说话,紧跟家长尽快离校,离校后一律不返回。





有问必答




问:返校后,家长要从哪些方面配合学校进行防疫工作?

答: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和饮食。

①为孩子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湿巾、装口罩的密封袋)

②做好孩子每日健康监测及家庭防护,准时打卡。

③上、下学准时到校接送孩子。

④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与老师保持联系。





问:回校之后感觉到担心和害怕,怎么办?

答:跟家人和老师说一说,他们会帮助你的。





问:感觉发烧或者身体不舒服,怎么办?


答:在家发现要及时跟家长沟通。在校发现应立即报告老师,课上可举高手示意。





问:上课时发现旁边的同学不舒服怎么办?


答:应立即举手报告老师,请老师帮助同学。不能嘲笑和欺负生病的同学,要互相关系和帮助。






问:发现有同学呕吐了怎么办?

答:若在课室内发现,不要围观,应在老师指引下,去到备用课室,老师和校医会负责后续消毒处理。若在课室外等空旷处发现呕吐物,应立即退到2米外,派1人去报告老师,另1人提醒同学们不要靠近,不要围观,等候老师处理。




吾与孟夏,待尔归兮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回校




信息自: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