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小小门禁卡,助走失幼童找到家人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甄曦】 | 2020-05-21 14:24:49



最近,中南街有这样感人的一幕:4岁男童意外走失,得到好心村民相助,中南街工作人员通过一张“门禁卡”巧寻线索,让小男孩平安重回家人怀抱。




小小门禁卡,助走失幼童找到家



五月初的一个早上,中南街海南社区梁姨带着一个小男孩到海南经济联社民兵营寻求帮助。据梁姨称,她在路边发现有个四岁萌娃泣不成声,周围也无其他大人,疑似与家人走失。


接报后,社区民警和中南街来穗中心工作人员赶来了解情况,他们不断安抚孩子的情绪,耐心询问他的姓名、住址以及家长的手机号码。小朋友紧张又害怕,不管大家怎么询问,仍无法得到任何有效的信息。


细心的工作人员从小男孩的书包中发现了一张社区门禁卡,根据门禁卡的编号,马上核查门禁APP系统,不到一分钟就查到了门禁卡的关联人手机号码,最终联系上了小男孩的妈妈。



社区民警安抚小孩的情绪,并询问小孩的情况。




原来,孩子的妈妈早上赶着上班,把他送到姨妈家门口就匆忙离开了,孩子攥着手上的门禁卡却不懂怎么开门,十分焦急,跑回路边想自己回家去,却又不认得回家的路,着急得哭了起来。好在有热心村民相助,社区民警和街道工作人员以门禁卡为线索,为小男孩联系家人。




中南街来穗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安抚小孩情绪。




房东为门禁卡“代言”:更安全可靠


小小的一张门禁卡,帮助走失幼童找回家,科技的发展让街坊们感叹,同时也庆幸搭上“早班车”,装了门禁卡,为生活安全买了一份“保险”。




在中南街,村民自建的独栋房屋星罗棋布。来穗人员众多,村中车水马龙,人、财、物流动频繁,治安环境复杂。小e从中南街来穗中心了解到,从2016年10月份开始,荔湾区门禁办就开始牵头在中南街推进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工作,街道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出管员挨家挨户去做工作,让村民充分了解情况后,才跟门禁公司沟通安装事宜。



2016年年底,中南街海中村作为荔湾区门禁视频系统建设试点,全村推进智能门禁视频系统建设,并建立了智能门禁服务站,组建了服务管理团队,实现物业式管理。村民和租户凭本人身份证,经屋主授权后便可办理领取门禁卡,一人一卡实名认证。





家住海南村赤岗的街坊廖大哥是一位二手房东,在他看来,智能门禁系统对于租赁双方都是一个重要保障,“装了门禁,外人不能随便进来,我们的公寓安全有保障。办理门禁卡的时候,需要使用者提供身份证信息,听说都是公安部门联网的,如果他有什么问题,马上就能查出来,可以说为我们筛查出了问题租户。”廖大哥介绍,他在海南村经营几栋楼房的租赁,都已经在2016年就办理了门禁卡。






智能门禁系统不仅惠及居民,依托门禁系统编织的大数据网络,对于日常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的管理和服务,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南街出管队员阿结告诉小e,“我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就是下到村里巡查出租屋,以前这个工作是单向的,都是我们上门或者打电话去联系住户,现在有了智能门禁系统,来穗人员的流动、出租屋的变化情况,可以在数据系统里面显示,我们的工作不再被动。”




小e从中南街来穗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南街出租屋(实有公寓楼房)门禁视频系统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已有1297栋楼房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街道为这项工作专门组建的团队“中南街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领导小组”和“门禁办成员”正在发挥力量。




知多D

Q:最新门禁系统的“升级”体现在哪些地方?


A:安装智能门禁是为加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创建。最新的智能门禁系统能够有效预防入屋抢劫和入屋盗窃的案件发生。具体来说,统一安装的门禁系统采用了CPU卡,一人一卡,录入身份信息,防止非法复制;门禁系统搭配视频监控同时布施,刷卡联动监拍,同时上传至公安网服务器进行对接,实现针对管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