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不落下一个人,金花禁毒社工为返校学生策划“安全课堂”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0-05-16 12:39:18



5月18日,广州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即将返校,在家“放养”了近4个月,对于重返课堂的孩子们,家长们都充满期待,希望他们能把握时间,用心读书,把落下的“时光”追赶回来。有人充满期待,也有人已经开始默默“酝酿”要对孩子们提出怎样的严格要求。金花街禁毒办公室的“老师”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因为经常进出学校开展禁毒主题教育,孩子们总是亲切地叫他们“老师”。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回响在耳边,金花禁毒社工们更觉肩上任务之重。


学生哥们因为疫情关系在家上网课,返校后需要逐渐适应课堂。孩子们在家呆得时间比较长,对自己的要求难免会有些松懈,返校复课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时机,联动学校、社工站,共同策划一些主题禁毒教育课程,引导孩子们时刻警惕不法分子的诱惑,远离毒品,保护好自己。



记者从金花街禁毒办了解到,学生返校,他们比家长还“激动”,工作人员一早就联系学校与老师共同策划主题安全课,希望在孩子们返校时,为他们送上“健康安全礼包”。




金花街“禁毒课堂”

昨天上午,金花街开展“禁毒课堂”,邀请禁毒社工在小区里为力量返校的孩子们宣讲禁毒知识,还在金花文化广场举办“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宣传活动,在现场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邀请公安搬来毒品现场展示,并逐一介绍其危害。





小e从金花街了解到,这只是金花街疫情防控期间扎实抓好禁毒工作的举措之一。疫情防控期间,金花街禁毒办工作人员化身成“全能选手”,坚守禁毒工作岗位的同时,全力支援社区防疫,守护抗疫堡垒,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贴心陪伴,不落下一个受助对象



疫情防控期间,有在外务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无法及时回户籍地进行报到尿检,这给社康社戒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题。金花街禁毒社工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所在地禁毒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异地尿检和管控问题,确保了金花辖内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不脱失、不脱管。




只要社康社戒人员有需要,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口罩、手套、酒精,这些在疫情防控初期最为珍贵的防护物资,禁毒社工们总是不假思索分享给社康社戒人员。“他们是曾经误入歧途的人,也是内心脆弱敏感的人,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多照顾一些,如果我的一次陪伴一次关心能换来戒毒康复人员的一个细小转变,我愿跑上一千次、一万次!”当记者问起禁毒社工为何能在面临病毒危险的情况下把有一定风险的禁毒工作坚持下来时,得到了金花禁毒社工这样质朴的回答。一个吸毒人员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他们希望拯救的不仅仅是吸毒人员还包括他们的整个家庭。


化身“网络主播”
线上开展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不外出不聚集,但是禁毒工作不能停,金花街启动“网络课堂”,培养“网络主播”,组建禁毒宣传志愿者培训群,在微信群开展禁毒宣传。直播开始前,禁毒社工专门发布培训规则,为首次参加线上培训的志愿者们提供服务指引。直播期间,禁毒社工通过语音、文字、视频、课件等形式,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毒品种类、危害等相关知识。由于大部分禁毒志愿者都是年轻人,禁毒社工对时下危害较大的新型毒品,如:冰毒、摇头丸、K粉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在讲授毒品知识的同时提醒志愿者们要谨慎交友,切莫“以身试毒”。


1分钟了解金花街禁毒工作
教育、挽救、感化……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金花街禁毒工作坚持家庭、社区、街道、派出所“四位一体”,对戒毒人员进行帮教。一是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对生活确实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及时为他们申请低保、廉租房。二是从心理上给予关怀。设立心理咨询室,邀请心理咨询师,不定期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进行心理脱毒,并指定社工、志愿者和网格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三是从就业上给予扶持。对有一定专长的人员,积极开展就业帮扶,促进其早日就业;对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人员,安排参加技能培训,鼓励再就业。


基于这样的坚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花街禁毒工作开展过程中,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吸毒(戒毒、康复)人员的基本信息、实时动态和处身场所,严防脱管失控,巩固帮教成果,做到“不落下一个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