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打好“防疫战”!社区党组织“指尖”抗疫这样做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廖彩媚 | 2020-05-13 13:39:2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站前街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内实际情况,利用微信群等线上传播形式,传达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反馈督查信息,推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指尖”抗疫,凝聚力量、加强沟通、开展服务,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组建防疫微信群,
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米”


疫情期间,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站前街各社区党组织动员社区党员骨干、楼长、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行动,在原网格微信群的基础上进行网格微信扫码、拉好友等形式在社区网格工作群内进行疫情防疫工作宣传,开启辖区居民网格微信群疫情防控模式,希望借此让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决策部署和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街坊表示,每天登陆微信群,总能了解到最新的疫情防护知识、防控温馨提示、还有励志人物故事,也感受到了这段时间大家齐心战疫的信心和满满正能量。据了解,截至目前,站前街6个社区党组织共组建防疫微信群95个,防疫相关信息宣传涵盖居民8500多人。


在微信群发送防疫指引

在微信群推送先进典型事迹


微信担任“组织员”,
凝聚联防联控群体力量


疫情期间,社区党组织通过微信群,组织社区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的文件精神,号召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担使命、凝心聚力党旗红”捐款活动中,在社区党组织的广泛动员下,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党员捐款覆盖率超过90%。


疫情防控初期,站西社区大院值守点人手不足的问题让社区党委书记何青梅感到困扰。当何青梅在微信群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告后,立马就有好几位大院的热心老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解决了社区面临的难题。在社区党员以及热心街坊的带动下,抗疫志愿服务队伍迅速组建了起来并且逐渐壮大。为了减少面对面,志愿者们还在微信群用接龙的方式拟定轮值计划,安排具体事项,自主管理,每天向社区汇报值守情况。据统计,截至目前,各社区党员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3000余人次,微信群聚合起了党群积极参加抗“疫”的战斗力量。


社区志愿者自行排班

微信群发动党员捐款


线上有了“疫”事平台,
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自疫情爆发后,社区党组织微信支委群成了议事群、建议群、决策群,支部群成了执行群、学习群、生活群,为社区提供“疫”事平台。对于党员咨询的事项以及反映的问题等,社区党组织即时回应,增强了党组织活力,凝聚了人心,促进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开展。

支委群讨论疫情专项党费使用事宜

党员群学习文件


社区依托居民微信群,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现实需要,建立湖北来穗人员联络群,通过线上联系、微信问候、视频聊天等方式,把关心和温暖送到来穗人员心中;在辖内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工作人员用微信与境外来穗居家隔离人员沟通交流为其代购物资与安抚情绪,做好暖心服务;针对不实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进行辟谣解释,监督不良倾向……特殊时期,“指尖”抗疫延伸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联系群众的空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