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海龙街江北社区每天回收餐厨垃圾2吨!生成有机肥再利用

信息时报 | 记者 梁启明 | 2019-08-15 17:1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启明)上月末,荔湾区海龙街江北社区举办了“垃圾分类从家庭起步”社区论坛。座谈会上,街道城管科、居委会、小区业主和物业一起就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总结经验,并为接下来9月份开展的小区楼道全面撤桶工作提出建议。


垃圾分类座谈会


“定时定点”+“误时投放”落地,逐步撤销楼层垃圾桶

作为2017年被广州市城管委纳入全市100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居住样板小区之一,保利紫林香苑小区从去年率先以小区1—3栋公租房作为试点,开始逐步撤销楼层垃圾桶,改为“定时定点”+“误时投放”双模式,在小区楼下设置垃圾分类桶,由居民于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9点两个时段进行定时投放,再由小区环卫工人进行回收,其余时间则需要居民自行将垃圾投放到小区生活垃圾厢房。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楼层下的垃圾分类桶。


“之所以会考虑撤去楼层垃圾桶,一方面在于楼层垃圾桶长期堆放会散发异味,甚至引来老鼠,对住户的卫生环境造成影响;同时撤销楼层垃圾桶能有效提高小区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对回收的垃圾集中起来进行二次精确分拣。”小区负责人表示。

在过去,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意识并不明确,不少居民并不同意“撤桶”。在撤桶初期,有的居民由于住在离生活垃圾厢房较远的楼栋,光走路也要10分钟,为此经常出现部分居民将垃圾打包放到楼道的现象。后来,经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共同讨论决定,根据地理位置特征,在小区的楼下增设垃圾分类桶作为过渡,确保楼层“撤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业主家中配备两个垃圾桶,由业主先自行分类

在紫林香苑小区的业主家中都配有绿色和黑色两个垃圾桶,其中绿色垃圾桶用来装厨余垃圾,黑色垃圾桶装其他垃圾,业主会先在家中对垃圾自行进行分类后,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投放到楼下的垃圾分类桶。

同时,小区通过在小区入口、楼层大堂处张贴垃圾分类公告、定点投放地图等,由物业上门对业主进行思想动员工作,联合居委和社工站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座谈会,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为方便业主对垃圾进行分类,小区物业每天还为每户家庭免费提供两个垃圾袋,在垃圾投放点安排小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值守,现场指导查看和帮助业主更加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据统计,目前紫林香苑小区业主对于餐厨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已超过93%,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可达2吨,逐步实现了餐厨垃圾不出街的目标。


变废为宝,垃圾可以变钱也可以变肥料

在去年,海龙街环卫站还引进了一套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其中包含1台粉碎机和3台生化处理机。每天,紫林香苑小区的环卫工人在小区生活垃圾厢房对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后,由街道环卫站运到附近的垃圾压缩站,经生化处理机进行发酵处理,待24小时后即可生成有机肥,免费派发给小区居民和当地花农使用。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的环卫工人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荔湾区海龙街环卫站引进的生化处理机。信息时报记者 梁启明 摄


经生化机处理过后的肥料。信息时报记者 梁启明 摄


同时,紫林香苑小区还从去年7月份的时候引进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器“小黄狗”,居民只需要用微信轻松注册账号,即可将金属、废纸、塑料瓶、旧衣物等废弃品投进回收机,赚取环保金。针对海龙街花卉种植业居多的情况,街道也于近年引进企业资源广州丰臣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废木进行压缩、粉碎处理后,运往韶关发电厂焚烧发电,有效解决了花草废料的处理问题。

去年,保利紫林香苑小区被评为“广州市文明示范社区”,小区物业方表示:接下来将推进小区其余公租房的撤桶工作,包括垃圾分类桶购置、垃圾屋选址等,从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到运输,逐步落实好每一个环节,争取今年之内实现小区全部楼层撤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