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精神病邻居打了人还藏起来!多亏和平社区帮忙解决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8-14 16:24:10

                                                                         




与邻居发生纠纷,被邻居打伤,打人者还躲藏起来……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样做?日前在街坊的求助下,岭南街和平社区迅速回应并及时为街坊解决了问题!        



近日,和平社区有一位精神病人李伯(化名)与邻居发生口角,继而动手打伤邻居。事后,李伯逃离居住地,躲藏起来。和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其家属并找到李伯,移交至派出所民警进行处理。现时,李伯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检查。




李伯年过六十,是精神病二级残疾人士,每逢周一至周五的中午,会到社区居委会领取长者饭堂配餐。李伯与住在隔壁的邻居偶有口角,近日因口角无法平息,李伯一时冲动,打伤了隔壁邻居。事后,他知道事态严重,躲藏起来,邻居报警后多次寻找,均无法找到其藏身之所,于是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


和平社区工作人员收到邻居的求助后,立即着手帮忙。“谁家出现这样的问题,都会很郁闷。因此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邻居的角度思考,迅速做好处理计划。”工作人员表示。


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联系了李伯家属,又想方设法找到李伯,将他带回居委会,同时联系派出所民警,等待民警前来处理。


“虽然李伯打伤人不对,但是他一直受精神病的困扰,我们也要做好工作安置他。”工作人员与李伯谈心,开导李伯,并带李伯至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对于精神疾病患者来说,家以及家人的支持、理解、陪伴对于其治疗康复非常重要。那么,作为与精神疾病患者最亲近的家人,或者邻居、朋友,该如何与他们相处呢?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精神科医生表示,由于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不同,家属在与患者相处时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区别对待,才能有助于患者的恢复。



兴奋躁动的病人                    


对这类患者,语气要平和,以安抚为主。不要对患者施加压力,否则会更加激怒患者,另外,对患者进行批评或指责也是不可取的,实际上也是无效的。


幻觉妄想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既不能过分关心,又不能冷眼视之,要防止患者提出极端要求,如,某女患者存在言语性幻听,称邻居总骂她,对此她非常气愤,家人为了显示对其关心,也表示气愤,结果患者反复要求家人找邻居打架。


抑郁自责的病人                    


对此类患者要态度和蔼,耐心解释以减轻心理压力。如果病人对疾病过分担心、忧虑,要淡化“病”字,以减轻焦虑抑郁的情绪。谈话时多鼓励少打断,尽其宣泄,适时表示同情和理解。


反复要自杀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除了态度和蔼外,言语表达也要明确,要敢于和患者讨论自杀,主动涉及症状,不要怕刺激患者。要告诉病人采取自杀行为结束生命将会给家人留下更大的痛苦,是自私的表现。同时还要加强看护、检查周围环境的安全情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敏感多疑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要以反复劝说、反复解释或给予适当的保证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讲话时应该尽量不要回避患者,甚至要有意识地让患者听清楚,这样可以减少病人的误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