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广彩、瓷盘画、绸扇画……寺前社区亲子家庭近距离体验西关非遗艺术!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橙子鱼】 | 2019-08-09 15:42:25

                                                                         



剪纸、蛋画、瓷盘画、绸扇画……

这些非遗文化离我们并不遥远,

街坊们还可以现场请教老师!


自上次“三月三”,在荔湾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同华林街寺前社区党委、彩园社区党委在荔枝湾涌举办了“粤剧文化进社区”后,昨天,由荔湾区文联主办,华林街寺前社区协办的“西关非遗百艺坊”活动在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七月七·情相依”七夕系列活动现场举行。






在荔湾湖荔苑广场活动现场,来自荔湾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剪纸、蛋画、瓷板画、绸扇画等非遗文化老师分别在现场教学并向参加活动的街坊介绍并宣传非遗文化。“除了我们邀请的街道辖内的亲子家庭,现场体验教学也吸引了很多来参加七夕活动的街坊围观参与活动。”寺前社区居委刘主任介绍道。


画脸谱、巡游
用趣味性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在协会的老师的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了解不同的非遗文化技艺。与此同时,“跟上次的粤剧主题不同,这次我们主要是让孩子了解广彩、剪纸、蛋画等等这类非遗文化。民协的老师们也会在现场指导街坊绘制。不仅仅是通过观赏,而是利用制作,让大家进一步感受非遗文化。”刘主任说到,“而且这类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居民的生活,同时也能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


瓷盘画




活动现场,街坊也表示:“别说孩子,我们这些家长都觉得这些瓷盘画很有趣,刚刚我还跟老师学了很多绘画知识呢。而且我觉得可以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很有意义的。通过让孩子了解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让他们产生学习的兴趣,这样我们的文化才能更好的传承。”


街坊朱小姐也则跟小e分享到:“听说荔枝湾有活动我就带着爸妈一起过来看看。父母特别喜欢这些工艺品,一看到‘走不动道’了,还跟这些非遗老师聊了很多。我觉得有个这样的平台可以展示并且让我们这些市民直观的接触这些非遗工艺挺好的。”




未来计划
继续让传统文化进社区


不仅仅是这次的活动,小e还向刘主任了解到,接下来社区计划持续在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除了这两次活动,我们也会继续跟荔湾区文联合作。之后还会继续举办具有娱乐性的的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街坊可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利用这样的形式,也能进一步丰富孩子的户外活动。与此同时,通过不同的活动,孩子们还能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传统文化,也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主动接触传统文化,让文化得以传承。”




另一方面,刘主任还表示,这类活动不仅仅是针对本地的居民,更欢迎外来务工人员报名参加。“我们的祖辈来到广州,成为广州人了解广府文化再传给我们。与之相同,这些孩子跟着父母来到广州,也是我们广州的一份子。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这些社区活动,让他们更了解广州,共享广府的文化的美好。”




图片由寺前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