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白鹤洞街劳监中队开展“保和谐 促学习”疑难案例分析研讨会

| 【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08-08 17:03:51

                                                                         


           
昨天上午,白鹤洞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开展以“保和谐 促学习”为主题的疑难案例分析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中队成员的劳动保障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此次案例研讨会从现阶段接到的疑难案件中筛选出3个疑难问题,主要对案例的处理方式、法律依据等方面陈述了自身观点,大家展开积极的讨论,对于劳动监察日常工作中较难解决或者适用法律较难界定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通过案例分析研讨会,促进了案件的标准化,使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成员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的处理依据和流程,提升了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处理案件水平,也激发了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成员在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学习的热情。                






今年年初,劳监中队对辖区内的用人单位进行调査摸底,信息采集,认真落实用人单位“一户一卡”管理,按照“一户一卡”的工作要求,填写《用人单位企业信息登记表》,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同时,结合日常巡查、专项检査、举报投诉专査等,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街道大型宣传活动、社区宣传、工地宣传栏、横幅等宣传手段,深入辖区工地,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维权手册。开展“服务月”计划,将劳动保障监察宣传服务对象延伸到人才、就业、医保、社保、企退等各部门中,全方位宣传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做好企业法律服务。


今年上半年,劳监中队以辖区建筑(装饰)行业为重点,开展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对前期摸排出来存在较大欠薪隐患的建筑施工项目实行重点监控,约谈。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落实《广州市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实施细则》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辖区和谐劳动关系。



辖区现有施工建筑单位已落实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的有7个,其余的建筑单位正在进行落实,因多间施工建筑单位已落实分账管理,2019年上半年,同比去年上半年的劳资纠纷案件下降50%,涉及工人人数下降34.7%,涉及金额下降34.5%,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保障广钢新城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过程和谐稳定。


图片来源:白鹤洞街劳监中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