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西关城事丨崛起于荔枝湾的戏班:“振天声”

| 【记者 邓睆 】【编辑 橙子鱼】 | 2019-07-31 18:33:22


欢迎来到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西关城事》栏目~这里有西关的人文历史、名人故事、风俗街事,岭南建筑、童谣回忆,美食资讯,如果你也喜欢西关,那就关注我们,和我们一起寻西关吧~



第十五期


崛起于荔枝湾的戏班:“振天声”


作者:龚伯洪


辛亥革命时期是一一个社会大变革时期,粤剧在这个时期也起了很大的变化。民主革命者组织的志土班也影响了粤剧的改革。老同盟会员冯自由在其著作《革命逸史》中说:“广东号称革命策源地,世人咸归功于新学画报之宣传,然剧本之改良及维新志士之现身说法,亦与有大力焉。”



志士班南洋扬名



广府文化的大众性,启发了民主革命者利用粤剧进行宣传。清光绪三十年(1904 年),兴中会会员陈少白(今沿江西路的塔影楼曾是陈少白的居所),以及程子仪、香港进步富商李纪堂等人决定以粤剧宣传革命,组织天演公司,在广州办戏剧学校,培养少年演出改良粵剧。据说起初程子仪想在西关长寿寺举办,后来因官府干涉才转到河南海幢寺诸天阁,开办采南歌童子班,招收12至16岁的少年学习,一年后登上省港澳舞台,演出《地府革命》《文天祥殉国》《侠男儿》等宣传爱国的新粤剧,“所排新剧颇博世人好评,实开粤省剧界革命之先声”(冯自由《革命逸史》语),世称第一个志士班。该班演出一年后因经济困难而解散, 但其演员后来成为名艺人的有靓元享、大眼钱、靓荣、余秋耀等。

采南歌戏班演出后,优天影、天演台等志土班陆续涌现,珠三角地区前后有30多个,其中崛起于西关的振天声戏班(剧社) 影响至东南亚、受到孙中山先生称赞。

振天声戏班于1908 年初由陈铁军、陈铁五、黄咏台、卢我让、黄叔允、黄少允、胡季白等人组织。据(革命逸史》载,初时成员有19人,班址设在广州荔枝湾彭园。

彭园故址在今荔湾湖南面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范围内,原是潘仕成的海山仙馆一部分。海山仙馆被官府罚没拍卖时,因为园区太大,有数百亩,没有富人能一人承受,所以只好分开多块园地来拍卖。结果其南面部分后来成为彭园及荔香园。彭园主人名彭光湛。晚清名人梁鼎芬有咏彭园诗云:“栏干间竹断还红,尽日楼台在画中。绿芰乍凉知近雨,玉箫微振正当风。水村仿佛前游是,仙馆消沉一局终。 少岁曾来今渐老,主人不识识花童。”与彭园一水相隔的荔香园是陈姓家族所有。据说汪精卫夫人陈璧君是此家族的后人。20世纪20年代初陈独秀来广州时也曾应汪精卫之邀到过荔香园,吃过荔枝,还题过对联云:“文物创兴新世界, 好花开遍荔枝湾。”

振天声戏班成立后,著名的爱国志士黄鲁逸也为他们编写剧本,排演了不少新粤剧。《革命逸史》 载:该班“分赴粵港澳各地排演,所演剧本多宣传民族主义,较以前志土班尤为激烈”。该班演出后数月,1908 年11月14日、15日,清朝光绪帝和西太后(慈禧)相继死去,按清制惯例国丧禁止演戏,“振天声” 只好另谋出路。结果得陈少白帮助,为香港筹赈八邑水灾公所到南洋各地演出筹款。一为灾民,二为暗中向华侨宣传民主革命。结果,该戏班在黄咏台的率领下,往南洋各地巡演。戏班抵达新加坡时,刚好孙中山也到达新加坡联络各地同盟会组织。“振天声” 在当地演出后,孙中山十分重视,在住地晚晴园接见全体艺员,勉励有加,大家十分感动。该班未加入同盟会的艺员,均在此次全部加入。



当年振天声社戏票


“振天声” 到各埠演出时,上座率空前。演出的粤剧有《熊飞起义》《博浪沙椎秦》《剃头痛》《大闹沙基》《徐锡麟行刺恩铭》等,内容包括歌颂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揭露清朝腐败黑暗、反对封建迷信与烟赌陋习等,因此大受观众的欢迎。


“振天声”在南洋演出归国后,因保皇党告密,不容于官府,被迫宣布解散。这一个班址在荔枝湾的戏班,在宣传民主革命方面作出贡献,也在荔湾区文化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志士班影响粤剧


振天声等志土班对粤剧改革颇有影响。比如志土班曾用的对联,后来成了八和会馆的对联,联云:


“借古代衣冠实行宣传党义;

娱今人耳目尤应力挽颓风。”



在志土班编演新戏受到观众欢迎的同时,八和会馆的粵剧艺人也演出有影响的新戏。如人寿年班男花旦蛇王苏(梁垣三)编演《岳飞报国》,借古寓今,唤起国人的民族观念,收效比志土班更胜一筹。因此,同盟会机关报《中国日报》赠给该班以“石破天惊”横额,以作表彰。此后八和会馆所属戏班先后演出反专制、反压迫、传播民主革命思想的剧自40多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