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广州中心城区小区楼道垃圾桶将全部撤掉!在海龙街这个小区,早就这样干了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7-24 11:01:57




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推动垃圾分类投放上取得新突破,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养成分类习惯,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并于2020年12月底前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这7个区全面普及“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实现楼道全部撤桶。


其实,在咱们海龙街

楼道撤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去年

江北社区的保利紫林香苑小区就已经开始

逐步撤销楼层垃圾桶

并采用“定时定点”+“误时投放”双模式管理


到底成效如何,街坊对此的态度是怎样的?

下面就跟小e一起来看看吧~


“定时定点”+“误时投放”落地

逐步撤销楼层垃圾桶


作为2017年被广州市城管委纳入全市100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居住样板小区之一,保利紫林香苑小区去年率先以小区1—3栋楼作为试点,开始逐步撤销楼层垃圾桶,改为“定时定点”+“误时投放”双模式,在小区楼下设置垃圾分类桶,由居民于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9点两个时段进行定时投放,再由小区环卫工人进行回收,其余时间则需要居民自行将垃圾投放到小区生活垃圾厢房。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


 

“之所以会考虑撤销楼层垃圾桶,一方面在于楼层垃圾桶长期堆放会散发异味,甚至引来老鼠,对住户的卫生环境造成影响;同时撤销楼层垃圾桶能有效提高小区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对回收的垃圾集中起来进行二次精确分拣。”小区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保利紫林香苑小区共有23栋公租房,每栋楼房共有18层,每层配备两个垃圾桶,除去作为试点的3栋公租房外,目前还有720个楼层垃圾桶需要每天进行处理。若未来能撤销这部分楼层垃圾桶,将大大减轻小区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


为业主家中配备两个垃圾桶

由业主先进行自行分类


在保利紫林香苑小区,业主家中都配有绿色和黑色两个垃圾桶,其中绿色垃圾桶用来装厨余垃圾黑色垃圾桶装其他垃圾,业主会先在家中对垃圾自行进行分类后,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投放到楼下的垃圾分类桶。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每户业主家中都配备两个垃圾桶。



位于小区楼层下的垃圾分类桶。


在过去,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意识并不明确,不少居民并不同意“撤桶”。在撤桶初期,有的居民由于住在离生活垃圾厢房较远的楼栋,光走路也要10分钟,为此经常出现部分居民将垃圾打包放到楼道的现象。


后来,经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共同讨论决定,根据地理位置特征,在小区的楼下增设垃圾分类桶作为过渡,确保楼层“撤桶”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小区通过在小区入口、楼层大堂处张贴垃圾分类公告、定点投放地图等,再结合物业上门对业主进行思想动员工作,联合居委和社工站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座谈会,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为了方便业主对垃圾进行分类,小区物业每天还为每户家庭免费提供两个垃圾袋,在垃圾投放点安排小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值守,现场指导查看和帮助业主更加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垃圾分类座谈会。



小区环卫工人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据统计,目前保利紫林香苑小区业主对于餐厨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已超过93%,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可达2吨,逐步实现了餐厨垃圾不出街的目标。


变废为宝

垃圾可以变钱也可以变肥料


在去年,海龙街环卫站还引进了一套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其中包含1台粉碎机和3台生化处理机。每天,保利紫林香苑小区的环卫工人在小区生活垃圾厢房对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后,由街道环卫站运到附近的垃圾压缩站,经生化处理机进行发酵处理,待24小时后即可生成有机肥,免费派发给小区居民和当地花农使用。



海龙街环卫站引进的生化处理机。



经生化机处理过的肥料。


同时,保利紫林香苑小区还于去年7月份引进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器“小黄狗”。据悉,“小黄狗”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及终端交易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垃圾分类,以便捷、高效的有偿回收方式和完善的收运体系,连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建立可循环的再生资源生态系统。居民只需要用微信轻松注册账号,即可将金属、废纸、塑料瓶、旧衣物等废弃品投进回收机,赚取环保金。



保利紫林香苑小区的智能垃圾回收机器“小黄狗”。


“目前小区共有2000多户居民,多数是中老年人,引入两台回收机后,有偿回收令居民分类投放的意识提高了很多。”小区物业管理员介绍。在去年,保利紫林香苑小区被评为“广州市文明示范社区”


对于垃圾分类,

你有什么妙招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板告诉我们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保利紫林香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