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荔湾区总工会开展玉雕文化亲子活动,邀请“小候鸟”来做“大师”

| 【记者 彩虹小e】【编辑 虫虫】 | 2019-07-23 17:10:30




  • 一根普普通通的胡萝卜,转眼变成一尊“笑面佛”;


  • 金丝玉、翡翠……琳琅满目的玉石品种,各有不同的鉴赏秘籍;


  • 走进玉雕大师工作室,见证一块块普通的原料如何被赋予生命力……



这个暑假,荔湾区总工会链接辖内优质企业资源,开办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邀请三十组亲子家庭走进大师工作室,了解玉雕文化、体验玉石雕刻工艺,为玉雕文化传承培养小使者。




走进大师工作室学玉雕


小e从荔湾区总工会了解到,此次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共有四次体验活动,每次有不同的主题,工会邀请到在金丝玉文化及玉雕文化方面有很深造诣的易俊华、叶福欢等大师为亲子家庭现场开讲。在刚过去的周末,孩子和家长先后来到荔湾区金丝玉文化促进协会和广东福翠王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听金丝玉文化促进会会长易俊华和大国工匠叶福欢介绍了金丝玉和翡翠的欣赏以及设计制作。





在易俊华的工作室,孩子们开展“寻宝之旅”。


在叶福欢大师工作室,他为孩子们讲解玉石赏析,并现场展示玉石雕刻工艺。


体验活动对亲子家庭来说是一堂难得的艺术进修课,对工艺大师来说更是文化传承。有家长表示:“以前参与此类分享活动,多数是大师做现场展示,我们在一旁观赏。这次的夏令营不同,是一个相对长期的体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大师展示,还可以来到大师的工作室,了解他们日常的工作,和大师面对面互动,并且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一件自己的作品,这一定会给孩子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家长也受益匪浅。”


玉雕大师、大国工匠叶福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手工艺需要付出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当下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做这么‘辛苦’的事,如何能让工艺传承下去,就要通过这类亲子活动的开展,让大人孩子一起来学习了解并且爱上传统工艺,扩大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使它真正走进大众视野,对优秀匠人的选拔、培养是强大的推动力。”




带“小候鸟”认识别样荔湾


小莲在广西老家读小学,每年暑假来广州和妈妈团聚是她最快乐的日子。今年假期,参加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夏令营对她来说是不同的收获。不仅跟着大师学手艺,认识了不同的玉石,还在大师的工作室,结识了一班小伙伴。




小e从荔湾区总工会了解到,像小莲这样假期飞来广州的“小候鸟”是此次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荔湾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弘扬西关文化,展现玉雕的博大精深,在荔湾职工中广泛传播传统文化精髓,普及玉器知识,致敬工匠大师,荔湾区总工会特组织策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让在荔湾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度过一个充实、欢乐、有意义的假期,从而提升荔湾职工及其子女的幸福感和文化自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