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华林人物丨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她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办法是……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橙子鱼】 | 2019-07-15 22:29:58


街坊们,你关心身边的社区事务吗?

你知道平时是谁在协调处理社区事务吗?

今天,请随小e的文章

走近兴贤社区工作人员。


处理街坊困难、完善社区服务;

充实社区文化、提升社区环境……

小e说到这些,

其实只是社区居委工作的一小部分。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街道工作人员,她叫何德洁。如果你生活在兴贤社区,相信对她一定很熟悉。自2014年来到兴贤社区,对于社区的工作,她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她告诉小e:“这几年,街道、社区同事还有街坊都给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我们也坚持社区工作要尊重居民,切实了解居民的意见和想法,更重要地是要鼓励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那么现在,就来听听她的故事。



从不同群体选出居民代表,让社区建设更加完善


"
“每一个社区都会有不同的群体,因此在选择居民代表时,我们社区会有意识地在每一个不同群体内都选出代表。像是困难居民、残疾居民、楼盘小区居民……甚至空挂户我们都会选出代表,让他们发声表达自己的想法。”何德洁说到,“通过了解不同群体的想法;听取不同的意见让社区建设变得更加完善。”
"



对于社区治理,何德洁最坚持的便是鼓励居民参与管理,而这样的治理模式也为社区升级改造带了一定的影响。小e了解到,2016年兴贤社区进行微改造前夕,有一位热心的居民代表便提出了辖内市场前的路面经常会有积水。这一问题就被列为了当年改造项目之一。“是需要一个简单的改造,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居民对此也很满意。但很多时候,这样的小问题我们很容易忽略,所以通过居民的建议,了解到这些问题再对其进行处理,也是服务街坊的一种方式。”




与此同时,小e还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代表与社区事务的能动性,兴贤社区每年都会在年中以及年终召开两次大型的居民议事会,日常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召开小型的议事会


"
“审议社区工作报告、对委员进行民主评测、审议通过下半年或下一年的社区活动计划、收集居民对社区建设以及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事我们都会通过居民议事会统一部署。”何德洁介绍到。
"


据悉,去年(2018年)兴贤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收集到意见建议12条,除了3条要在今年继续跟进以外,其余9条都得到了有效实施。


发动辖内党员、链接各类资源,

充实社区文化氛围


除了选出居民代表,在组织社区志愿者这一问题上,何德洁也有自己的计划。“从党员出发。在招募社区志愿者时,我们会先组织辖内党员参与到服务中来,然后再通过党员带领辖内其他居民一同参与。”何德洁介绍道,“当然,在招募的过程中,社区内也会有热心的街坊参与到其中。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社区才能建设得更好。”


不仅仅是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何德洁还通过链接辖内党员资源,丰富社区活动。“我们社区辖内有一名党员,平时也很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后来在聊天的过程中知道了她在太极协会里任职,平时也有开设太极班。我们就问她能不能将兴趣班带进社区,让社区的长者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太极,她很快就答应了我们这个请求,不知不觉这个班也已经开了三年了。”与此同时,小e还了解,目前兴贤社区这一太极团队已经在街道民政科注册为正式社团。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平时也会参与街道的表演活动。



街坊参与太极班锻炼。


提供居民协商平台,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在社区治理方面,兴贤社区党组织也充分尊重居民小区自发的协商议事机制。当居民楼宇的议事需要场地或是社区法律咨询或支持时,社区也会全面帮助居民协调资源,使居民间的协商议事在依法的模式下有序进行。此外,自2017年“百梯万人”党旗红推动以来,何德洁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社区建设、社区民生事中的作用。通过发挥旧楼支部党员的作用、召开协调会等方式,积极推动辖内电梯加装工作。


今年五月,何德洁从社区“毕业”,调职去了街道监察站。对于工作环境的改变以及职位的变动,她表示,无论是哪个部门,大家都是为居民服务。“要说两者间的不同,现在这个部门跟街坊接触的机会肯定会比之前少了些,但我们也会协助街道辖内社区,链接不同的资源处理社区问题或是丰富社区活动”,何德洁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