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推进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白鹤洞街开展义务楼长培训活动

| 【图文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05-29 14:18:30

                                                                         





昨天上午,白鹤洞街开展义务楼长培训活动,为各社区130多名楼长开展社会治理、消防、健康、加装电梯等方面的培训。这次培训会的目的是发挥基层骨干作用,让楼长们知晓楼长各项职责,努力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和谐氛围,充分发挥楼长在社区无私奉献的主体作用,彰显社区居民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优势,吸引更多维护社区利益、以大局为重的优秀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共同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1




白鹤洞街党工委书记王增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跃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浩及各居委会主任出席本次培训活动;白鹤洞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詹清文、花地湾消防大队高照健,金道社区优秀楼长黄丽照为各楼长开展培训讲座。





会上,白鹤洞街党工委书记王增光从社区治理的角度,肯定了楼长的作用和贡献,他强调,基层治理重点在社区,社区里最基础的单位就是各栋楼宇。近几年来,白鹤洞街坚持推进网格化管理,楼宇作为网格化最基础的单位,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重要作用。“楼长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社区宣传员、组织员、治安员、调解员、情报员、管理员、服务员、监督员八大员的作用,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单位,治理社区不仅需要街道的努力,更少不了各楼长的付出。”





2


不少楼长都是退休人员,本次培训,白鹤洞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詹清文主任也专门带来了老年人的健康及急救讲座。 讲座开始前,詹清文主任先带着大家来了一段简单的拍打操,在久坐之后,站起来活动一下,瞬间神清气爽。


炎炎夏日将至,如何养护身体,詹清文主任科普到,夏季养生要做到穿着有选、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运动有法;夏季饮食不必强调过度清淡,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素的全面。此外中医讲“四气五味”,建议夏天常吃苦味的时令蔬菜,有苦夏吃“苦”的说法。同时,建议大家夏天运动量不能过大、过于剧烈,应该以温和的,少许出汗为宜,可以选择太极拳、自然养生操等相对来说刚柔并济、开合适度的运动。


除了季节性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还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及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肺复苏急救的具体方法及注意事项,特别提醒遇到晕倒的病人,应先,确定周围环境是否安全,评估患者判断是否有意识,并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心跳;随后应以正确的方式开始心肺复苏。




不少与会的楼长表示,通过今天的培训活动,学到了许多知识,回去也将向身边的街坊科普,希望街道能举行更多的活动,并将类似的活动带入社区中,让街坊们也能学习到相关的知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