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三元杯”又开锣,家长、老师、小朋友齐“披挂”演出!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虫虫】 | 2019-05-02 00:12:46



“三元杯”粤剧粤曲大赛,

又开锣啦!



经过十三年的不断发展,“三元杯”粤剧粤曲大赛辐射面越来越广。今年第十三届“三元杯”比赛,除来自荔湾区的队伍参赛外,还吸引了来自广州多个区以及佛山等地的队伍,共计27个单位,参赛小演员213人。


家长、老师、小朋友齐“披挂”,是本届“三元杯”粤剧粤曲大赛参赛的一大亮点。四个表演节目上台展示,成为全场焦点。


 
 

粤曲作为我国传统戏曲形式之一,逐渐被年轻一代所接受,并且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粤曲《唐伯虎点秋香之求神》和粤剧《华山救母》均为亲子表演节目。


近年来粤剧教学已经走入了课堂,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现场,老师带领学生上阵,演出粤剧《雏凤新星遍校园》和粤曲新唱《垃圾分类齐参与》两个节目。

 
 


活动方介绍,家长、老师、学生一起上台演出,希望能最大化地普及粤剧,“不仅仅是向学生个体介绍粤曲,还通过家庭形式向外辐射,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文化。”







《垃圾分类齐参与》由三元坊小学师生演出。演出老师温艳梅介绍,该节目采用广东音乐《步步高》曲调,由学校老师重新填词,以一种崭新形式推广垃圾分类。“很多人不清楚4个垃圾桶有什么区别,我们通过熟悉的曲调,让大家认识垃圾分类。”演出学生介绍,该节目高低音域广,难度大,除了在校练习外,也需要在家巩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少参赛单位精心还准备了《沙家浜之奔袭》《十八棵青松》《黄飞虎》《一把存忠剑》《民族英雄邓世昌》等一批英雄题材的折子戏,作为给祖国母亲生日的献礼。参赛的演员虽然都是孩子,但戏曲功底都不浅,兰花指、走台步、拉山亮、一字马、耍花枪、走队形……招招功架十足,句句字正腔圆。《十八棵青松》演出者黄诗婷说,父母是广西人,由于喜欢说粤语,她自一年级开始便参与粤剧排练。现在,她爱上粤剧,并表示会继续学习,传承这项传统文化。



黄诗婷


本届的“三元杯”粤剧粤曲大赛参赛节目精彩纷呈。除了一些传统的曲目和折子戏外,还有新编粤曲《西关娃娃做大戏》《荔湾美如画》《食荔枝》《缘梦荔枝湾》《月光光,照地堂》等,老曲新唱,简单易学,小朋友朗朗上口,而且贴近生活,极具西关特色。


小e了解到,近年来,“三元杯”粤剧粤曲大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青少年儿童认识粤剧、了解粤剧、喜欢粤剧,使粤剧在青少年一代得以传承和发扬。


获奖单位和获奖学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