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鱼我同乐”欢庆“六一”,西塱小学尝新科普网络直播!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骆福珍】 | 2023-06-02 13:11:28


5月31日下午,团荔湾区委、东漖街少工委、西塱城中村大党委在西塱小学举办欢庆“六一”暨观赏鱼科普体验活动,团荔湾区委、东漖街道党工委、西塱城中村大党委主要负责人,全校师生、家长共8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不仅组织科技研学小分队深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探访龟鳖和观赏鱼繁育基地,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探索开展“校园-实地”交互式科普教育,实现社区水生动物科研资源共享和教育转化,还专门开设潜水机器人生态观察体验项目,为学生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推动了学校“鱼我同学”校本实践活动的深化发展。



研学小分队员

化身网络科普小主播




活动中,由5名成员组成的研学小分队,在学校老师带领下带齐“装备”,进入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了一段研学旅程,他们的任务不仅是自己观察和记录,还有一个特别任务,就是以抖音在线网络直播的方式带着全校师生一起实地探访学习。


5名科普小主播通过手机直播镜头实时与在校师生一起探寻珠江水产研究所龟鳖繁育基地和龙鱼繁育基地,活灵活现的场景、水产专家生动的讲解以及科普小主播提问,让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了一次超越地域限制的互动。



驾驶潜水机器人,展示动物标本

体验摊位精彩不断




在校园里,闪烁着科技智慧和生态乐趣的锦鲤水中观察体验区同样精彩不断。体验区安放着一个4米*2米的简易水池,水池里10余条色彩斑斓的锦鲤游动。技术人员放进了一个接通手机终端可操控的特殊浮潜控制设备——潜水机器人,并为学生演示手机操控、观察和取景拍摄等一系列操作。




在活动现场,协办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珠江水产研究所也设置了摊位,摊位桌子上摆放了鼋和龟,以及鱼的器官组合模型,吸引学生驻足观看。协办单位一方水族有限公司则专门为学生准备了特别的节日礼物——数百个微景观水族瓶,只要答对了有趣的科普问答题目,就能得到一份。




本次“鱼我同乐”活动是继“鱼我同学”观赏鱼养殖校本课程活动后,西塱城中村大党委和西塱小学依托珠江水产研究所水生动物保护繁殖等科研资源,围绕观赏鱼等水生动物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开展的校园科普体验实践活动。对于学生而言,这次活动不但可以尝新网络直播拥抱移动互联网,操控潜水机器人观察观赏鱼的水中活动,还获得了许多实践体验。对学校和经济联社而言,活动不仅探索了网络直播技术的教学应用,突破学校和科普基地的时间空间阻隔,实现融合切换和实时互动,获得崭新的教学体验场景,同时也寓教于乐,对地区观赏鱼特色产业进行社会化推广。




西塱小学校长陈国泰介绍:“我们现在越来越离不开智能化的生活,物联网应用前景广阔,而且也是教育可以探索尝试的创新手段。我们希望通过‘鱼我同乐’‘校园-实地’交互式科普体验活动,让学生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享受科技创造和自然原生的乐趣。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把观赏鱼这个地区特色文化作为重要载体,深化‘鱼我同学’综合实践教育成果。”






图片及消息来源西塱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