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杨玉华:守望相助温暖邻里,她是社区里的热心人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陈爽】 | 2023-06-01 10:23:19


图片



杨玉华是耀华社区的居民,去年9月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她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帮助开展居民服务工作。前不久,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街坊紧急求助,杨玉华冷静果断采取措施,成功救助一名发病儿童。


图片




遇求助,孩子情况危急


2023年5月3日下午,社区小广场正在开展闲置书籍交换公益活动,一位奶奶抱着位小女孩跑来向社区志愿者求助。奶奶神色紧张,跟往常一样来协助社区活动的杨玉华赶紧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奶奶当时已不能清晰表达,只是着急地让志愿者帮忙叫车。杨玉华注意到奶奶怀里的小女孩神情不对劲,眼神呆滞目无光,还一直流着口水。


“我赶紧问奶奶,宝宝是不是吃东西噎住了,奶奶讲了很多,但是逻辑混乱,加之说的不清楚,只能听懂大概是孩子喝过酸奶。”杨玉华说道。



及时救助,孩子转危为安


凭着自己的育儿经验,杨玉华判断孩子应该是食物返吐堵塞气管导致呼吸困难,如果短时间内未及时救治,窒息会影响脑供血,后果不堪设想。


估摸着宝宝大概一两岁的样子,她立马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头低俯卧位拍背,拍了一会见孩子没有太大反应,又翻过孩子背继续做腹压急救。考虑到情况紧急不能耽误抢救最佳时间,刚好几百米外就有医院,杨玉华立马抱起孩子一路小跑送去医院。因为送医及时,经过医生救治,小女孩最终转危为安。



“在抱孩子时,我手按压着小孩腹部,考虑跑步时颠簸,这样可以助压拍打,最后到急诊室门口时,小孩就吐出来了。后续,医院医生也对孩子进行了更专业的治疗。”

杨玉华表示,先前耀华社区居委会有邀请专业人士为居民及志愿者们培训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没想到这次会用上。


问及救人时的想法,

杨玉华那一刻没有想太多,

就觉得千万不能耽误时间,

救人要紧。


图片


受助孩子家属送来锦旗



加入抗“疫”守护家园


去年杨玉华就加入志愿者队伍,此外,还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她还上门帮助社区长者,为他们带去许多方便。



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不仅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平日里,杨玉华也是热心肠。杨玉华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发挥自己特长为社区服务,比如为社区老人义剪、组织参与社区公益集市、参与社区探访活动、维护辖内环境整洁、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等。


在杨玉华看来,社区就是个“大家庭”,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拉近彼此之间距离。自己作为“大家庭”一员,自然应当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因为平时会帮孩子理发,杨玉华自学了理发,并参加了社区义剪。义剪活动中,杨玉华对老年人充满耐心,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需求,为他们修剪出满意的发型。



“复杂的发型剪不了,日常简单的发型还是比较熟练的。举手之劳的事,能帮到老人家我也很高兴。”杨玉华说道。

在各种社区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杨玉华忙碌的身影。杨玉华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展现了志愿者的爱心和责任,她的行动也激励了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