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荔湾区民政局举办“共忆婚姻立法沿革,共筑幸福婚姻家庭”婚书史料特展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邓菲菲】 | 2023-05-31 13:26:35






近日,荔湾区民政局在荔湾区民政去婚姻登记处——婚俗文化馆举办了“共忆婚姻立法沿革 共筑幸福婚姻家庭”婚书史料特展。



婚书特展展示百年婚礼变迁

“共忆婚姻立法沿革 共筑幸福婚姻家庭”婚书史料特展展出婚书史料百余件,同时,展厅还展有婚庆礼服、嫁妆箱、礼盒、婚书筒、婚庆纪念章等各时期婚礼用品实物。不同的时代其婚姻文化不尽相同,但都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甜蜜与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婚书是一个大的概念,像结婚证、订婚证、鸾书凤笺、伉俪证书等与婚姻有关的文约,都可以统称为婚书,不同时期的婚书有着不同的特点。以清代的婚书为例,当时的婚姻程序上仍延续旧时的“三书六礼”,此时的结婚凭据有求婚贴、庚谱、鸾书凤笺、鸳鸯礼书、婚盟等,一般会在红纸上用笔墨写上双方的生辰八字、聘礼以及新人行礼的吉日吉时。而到了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此时的结婚证书拥有了崭新的形式和内容,内容更加简洁精炼,同时婚书上还印有“自主自愿”“互爱互敬”“互助互爱”等标语。到了今天,新人双方只需带齐个人资料到婚姻登记处登记,就能领取结婚证,也有民政局会为新人准备婚书作为领证时的纪念品,增加仪式感。



清代宣统元年黄、马两姓联姻递交给女方马家的迎亲书。



1951年,广州市人民政府民政局颁发的结婚证。


本次展览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见证了媒妁之言与自由婚恋观念的交汇,与时代息息相关。



婚俗文化馆传承好家风


今年以来,荔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积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要求,积极筹建荔湾区婚俗文化馆,积极倡导和宣传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内涵,鼓励传承好家风,提高当代新人的婚姻家庭幸福指数。


今年4月起,荔湾区婚俗文化馆开始面向公众试运营。该馆展陈面积约300平方米,是荔湾区民政局精心打造的具有浓郁荔湾特色的岭南婚俗文化馆,以实体场景、光影交汇、情景还原的形式,展现广州古代至现代的婚俗文化发展变迁。该馆旨在展示荔湾婚俗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积极倡导和宣传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内涵,鼓励传承好家风,提高当代新人的婚姻家庭幸福指数。



婚俗文化馆内展示婚俗文化发展变迁。



婚书展详情

展出时间:即日起至6月28日,逢工作日9:00-12:00,13:00—17:00

展出地点:荔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俗文化馆(荔湾区浣花路墩兴西街1号)


图片及消息来源:荔湾区民政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