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严查!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陈爽】通讯员 荔宣 | 2023-05-27 16:33:30






“您好,请配合检查。”

5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经营秩序,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同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专家到荔湾区中南街道、海龙街道的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排查电动自行车“产”“销”违法行为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和专家通过对照产品说明书,核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加装车座、车厢,加长鞍座、改装轮胎等与出厂设置不一致的情况,检查店内车辆蓄电池类型、生产企业、型号、容量与合格证信息是否一致,重点排查是否有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向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点负责人强调企业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的有关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普及违规销售、改装电动车的危害,要求企业根据签订的《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书》,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7-2018)做好原材料验收和出厂检验,督导经营者自觉、守法、合规经营,承担好市场主体责任,同时向消费者加大宣传安全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知识,切勿室内充电。


执法人员与专家对照电动车合格证开展细致检查


视频直播,“检”“学”结合提升执法能力

检查过程中,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利用网络视频,向本部门全体执法人员现场直播检查情况,参与检查的专家从进店开始,针对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头盔、蓄电池、车身整体情况等每一个环节,详细介绍检查要点,参与收听收看的执法人员认真观看,不断记录。

现场直播电池生产企业检查过程

持续监管,强化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


今年以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风险隐患排查,联合其他部门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集体约谈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产品质量及安全教育培训。

“今年以来我局出动执法人员2075人次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主体进行检查。15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86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738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查处5宗。”该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介绍道。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每日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依法打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违法行为,抓好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消息及图片来源:荔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