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来看“老龙”出水!龙溪凤池村两条“老坤甸”今日起龙!

| 【图文记者 梁启明】【编辑 骆福珍】 | 2023-05-16 13:54:34




“起龙啦!快来看老龙出水!”

昨日上午,

海龙街道凤池村龙船训练基地热闹非凡,

两条老坤甸重新浮出水面,

吸引了不少村民、路人前来围观。


     凤池村起龙。    


两条“老龙”皆为坤甸木打造          
船龄已有近四十年          


早上8点半,不少村民早已在凤池村大沙河河边的“藏龙点”等候,随着一阵炮仗声响起,起龙仪式正式开始!


所谓“起龙”,就是指将埋在河道内用淤泥覆盖的龙舟重新“起”出水面然后进行清洗、风干、上桐油的工作,为接下来的龙舟赛做准备。现场,村民用水桶将船上的积水舀出,为两条龙船“洗身”,经过一年的埋藏,龙船内积满了淤泥和河水,变得非常沉重,众人合力将龙船提起,再拖出水面。


     村民起龙过程。    

据了解,当天起龙的两条老龙船皆为坤甸木打造,船龄均已有近40年,船长分别为36米和22米,前者曾参加过沙溪景、东漖景、大沥雅瑶景等多个赛事并获得佳绩,后者则主要用作平时训练使用。



两条坤甸老龙。    

坤甸木抗腐蚀性强

过去常作为龙船制作材料



坤甸木的特征是表面乌黑,色泽暗淡,具有很强的抗腐蚀性,抗蛀力强,木头浸入水中反而越发坚实,因此过去常作为打造龙船的材料使用。随着近年来龙舟赛事规格升级,对于速度的要求也愈发提高,越来越多的龙船开始选用更为轻巧的杉木作为材料,坤甸木造的龙船变得越来越少。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坤甸龙船,基本上只有到了每年端午前一个月左右村民才会重新把其从河道里“起”上来,平时则会埋入河涌。


     坤甸木造龙船。    


村民在凤池龙船训练基地内清洗龙船。


凤池龙船会负责人洪哥告诉小e:“接下来,村民还要把龙舟清洗干净,对龙牌和龙头进行翻新、涂油,再择吉日良辰进行采青。”


按照传统惯例,龙船需要在采青后才能“扒”,到时就可以开始为今年的龙舟赛进行备赛训练了,而采青的时间各村都是自己定的,每年都不同,大多是在端午前一个月左右进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