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提升“一老一小一新”微幸福,龙津东社区这样做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骆福珍】 | 2023-05-12 09:52:57



龙津东社区常住人口4500余人,其中,老年人约占30%、儿童约占5%、新居民约占41%。近年来,龙津东社区坚持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一新”,全面推动多样化服务供给,让老有所乐、幼有所助、“新”有所属,着力打造互助互爱和谐社区。




睦邻守望打造长者幸福家



龙津东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进一步完善优化网格和微网格,组建社区微管家、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



同时,社区经过走访排摸,列出辖区高龄空巢老人需求清单,定制化启动“关爱老人项目—睦邻守望”,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定期为18户老人上门服务,积极动员低龄老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共同打造长者幸福之家。





向阳花开关爱儿童伴成长



龙津东社区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开展了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监护、委托照护、生活保障等情况,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社区结合入户走访,对困境留守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建立一人一档,帮助孩子建立积极良好的心态。同时,开展“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督促指导监护人、被委托照护人依法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照护职责。


入户探访辖内困境儿童。





舞动芳华“新”有所属乐安居



为加强新老居民融合,提升新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龙津东社区根据新居民多的特点,探索成立“舞动芳华”舞队,已经吸纳25名新居民参与到这支队伍中,并成为主力军。这支队伍以“‘舞’有文明范,先锋引领‘微治理’”的理念,号召全员遵守文明广场微公约,承诺做文明跳舞领头人、“微治理”践行者,积极参与社区微治理。社区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广场舞视频,吸引更多新居民融入,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凝聚更多“新”力量。



龙津东社区的“舞动芳华”舞队。


龙津东社区党委表示,社区将牢牢把握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各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笃行不怠、迎难而上,通过聚焦党的建设、综合治理,不断补短板、优服务、提品质,传递龙津东温度,共享龙津东幸福,在推动龙津街道高质量发展中作出龙津东贡献!


消息来源 龙津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