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预防春季流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给出这些建议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肖华】 | 2023-04-19 11:20:58

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

有较强传染性。

如何加强预防流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治未病科的唐瑾秋医生

根据“正气存内,邪不可于”的

中医治未病理念

结合广东的气候特点,

给予以下预防建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唐瑾秋医生。




流感预防食疗方






清肺润燥防感汤

适应人群:

适合体质偏热,易咽干、咽痒、咽痛,心烦,口鼻干有痰,小便黄,大便偏干,睡眠不安的人群。


材料:

猪瘦肉300克,南杏仁10克,北杏仁 10克,枇杷叶5克,灯芯草1扎,蜜枣3个,生姜3-5片,食盐适量。


做法:

猪瘦肉洗净,焯水。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45分钟,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解读:

南杏仁又称甜杏仁,味道微甜,具有润肺通便止咳化痰等功效。北杏仁又称苦杏仁,具有清燥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蜜枣补血、健胃、益肺。灯芯草味甘、淡,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利尿。枇杷叶味苦、性微寒,清肺止咳、降逆下气。这款汤可清肺润燥,预防流感。

紫苏叶饭团

适用人群:

适合平素气虚、偏寒人群,卫表不固,易疲乏、易患风寒感冒,症见怕冷、恶风、流清涕等,或有脾胃滞胀的人群。


材料(2-3人份):

南瓜100克,洋葱1个,土豆300克,白米饭2-3碗,新鲜紫苏叶数十片,食用油、食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

热油起锅,放入洋葱丁炒香盛出备用,倒入土豆翻炒,土豆变色后倒入南瓜拌炒,待南瓜变软后,倒入适量白开水没过食材,炖煮5-10分钟。加入米饭搅拌,撒上黑胡椒粉和食盐,继续焖煮3分钟。关火,将食材盛出,拌入洋葱。将米饭捏成饭团放在干净的苏子叶上,吃的时候一起包上即可。


功效解读:

紫苏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芳香化湿的功效,对于风寒感冒、肠胃积滞都有帮助。紫苏叶饭团能行气祛湿又清新可口,还有一定预防感冒的功效,适合今春食用。

木棉花化湿汤

适用人群:

适合气虚偏湿,平时易疲乏、肢体沉重、消化不佳、易胃胀腹满的人群。


材料:

猪瘦肉350克,赤小豆、红腰豆各50克,干木棉花2朵,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

猪肉切块,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解读:

春季为肝主气之时,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赤小豆味甘、酸,性平,能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本食疗方可健脾祛湿,提升免疫力,预防流感。

川芎土茯苓红枣鱼头汤

适合人群:

适合平素瘀湿互见,易感冒易头痛,颈肩僵硬或见肢体麻木的人群。


材料:

川芎15克,土茯苓30克(或鲜土茯苓 60克),红枣(去核)3个,生姜5片,大鱼头一个、猪瘦肉100克,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

大鱼头香煎至两面微黄,然后倒入适量温水,煮10分钟至鱼汤变成乳白色。把所有材料和鱼头、鱼汤放入汤锅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5小时,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解读:

祛风除湿,活血止痛。流感高发期,川芎鱼头汤可以祛风,土茯苓除湿解毒,配姜枣调和营卫解表。整个汤品不但对预防流感有所裨益,还有缓解肝郁、血虚、风湿所引起的头痛的作用。






保健沐足法





在感冒初起阶段,自觉恶寒、头疼、鼻塞或稍觉发热时,可选用沐足法。此方法可通阳解表,缓解不适症状。


取艾叶30克、连皮生姜100克,煮开10分钟,使水温降到40°C左右,沐足浸泡15分钟或泡至前额后背微微出汗,然后盖好衣被静卧休息。


注意事项:

水温并非越热越好,请不要超过45°C,防烫伤。饥饿、饱食时均不宜沐足,药液应没过脚踝以上,沐足后可饮用适量温开水。


忌用人群:

肿瘤、心梗、严重高血压及精神疾病等严重疾病者;泡浴局部皮肤损伤者;对药液过敏者不宜使用者;糖尿病足患者;下肢静脉炎或静脉回流障碍者。






日常养护



1.远离危险因素

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长期停留在人群聚集处,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咳嗽礼仪,坚持佩戴口罩。


2.情志调养

注意调节自己的情感,不要过喜过悲,要善于自我排遣或与人倾诉,以愉悦改变心境。可欣赏轻松欢快、使人振奋的音乐。


3.饮食调养

宜适当吃一些性质平和的食品,如猪肉、鸡肉、豆类青菜等。少食生冷黏腻及辛辣刺激之品(包括油炸、辣椒及性味温热的食物)。体质虚寒者慎食寒凉食物,如田螺、螃蟹、绿豆、绿茶等。


4.起居调养

注意腰部及下肢保暖,避免强力劳作,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不可在阴暗潮湿寒冷的环境下长期工作和生活。


5.运动调养

运动时间以阳光充足的上午为好,运动项目可选用慢跑、跳绳、散步、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以及其他较和缓的运动项目。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不感劳累为度,防止大量汗出。







消息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