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便民服务|东沙街开展积分入学政策宣讲(内附干货)

| 【图文记者 游乐欣】【编辑 骆福珍】 | 2023-03-30 09:10:34




“有西式面点师证书可以加分吗?”

“我这个社保年限够吗?”

“我平常会做志愿者,这个可以加积分吗?”

……


为进一步做好辖内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近日,东沙街社工站邀请了广仁来穗人员服务中心的社工共同开展积分入学政策宣讲活动。




活动围绕讲解《广州市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随迁办法》展开,宣讲老师针对社保年限、分值计算、申请流程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场的家长认真听讲,不时用手机记录下重点内容方便日后查阅。面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老师逐一进行了答疑。





为提升互动性,活动的最后设置了问答环节。社工提出一些与积分入学相关的小问题,参与人员积极作答,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政策宣讲活动让来穗人员对荔湾区积分入学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他们的子女顺利入学提供了帮助。


根据活动现场的反馈,小e在这里也整理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内容。一起来看看↓


(注意:广州市每个区的积分入学政策是不同的



积分制服务分值


积分制计算里包含有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加分指标项中,不少街坊关心自己从事的职业、考取的资格证、参与的志愿服务等内容是否可以加分。


根据《广州市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其中,加分指标项里的“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服务行业”项显示:

1.职业工种或职业资格符合当年广州市积分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目录(10分);

2.现正从事特殊艰苦行业(公安、消防、医疗卫生、环卫等行业)一线人员(10分),工作每满1年再加5分,最高再加分不超过20分。


扫码查看广州市积分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目录




“社会服务和公益”项显示:

近5年内,参加献血(每次计2分),单项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近5年内,参加志愿者(义工)服务(每满50小时计2分)。1年内计分不超过2分,单项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2023年荔湾区积分制入学申请条件


(1-2点为必要项,3-4点至少有一项符合)

1.持有在广州办理的有效期内《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1年(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

2.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3.在荔湾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包括自有住房、租赁住房、单位提供的住所,均需提供有效证明。另外,亲友房、借住房不属于合法稳定住所规定的类型,不可作为申请人的合法稳定住所。);

4.在荔湾区合法稳定就业(申请人提供在荔湾区范围内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土地承包合同、就业创业证等有效材料)。



积分制入学申请流程


1.2023年3月31日前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申请积分并获得核定分值;

2.登录“广州市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网上申请系统”填报申请资料并提交。预审通过后,申请人下载打印《广州市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表》,到居住地所属街道政务中心递交有关材料。

3.区来穗局进行材料审核,并公示积分结果。

4.区教育局公布招生计划,并公示获得积分制入学资格名单。

5.填报志愿。

6.根据申请人的实际居住地来安排学位。

7.学位确认。


注意:招生批次有两批。

第一批:截至当年3月31日前在荔湾区连续稳定居住(即购房或租赁)并在我区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满5年、在荔湾区劳动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的来穗人员,其适龄子女优先统筹安排公办学位。

第二批:不符合第一批条件的来穗人员,按当年积分入学招生人数、积分高低顺序统筹安排公办学位或政府补贴的民办学位。



温馨提示

需要今年申请积分制入学的街坊记得于3月31日前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申请积分。核定通过后,于4月7日前持相关材料到所属街道的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积分受理。


扫码查看更多积分制入学内容↓

2023年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的通知



广州市荔湾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




综合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荔湾区人民政府官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