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广州首个!“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在沙面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陈美宛】 | 2023-03-16 07:27:23



从沙基涌到珠江边,

从河涌到河流,

岸边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汇聚着治水志愿服务力量。




3月13日,坐落于荔湾区沙面岛的“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正式揭牌,该驿站是市河长办、团市委和荔湾区在沙面志愿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共同打造的一座志愿治水服务驿站,是广州市首个志愿治水主题精品宣传阵地。


近年来,荔湾区着力发展壮大民间河长队伍,建成拥有民间河长64名、小河长64名、企业河长25名的“全民护河”体系,并健全巡河员、护河员、河道保洁员队伍。此次“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揭牌,将为志愿者参与治水提供更大的便利。



荔湾区民间河长代表、沙面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队队长马雪萍在揭幕仪式上介绍,驿站投入运营后,将积极面向市民传播爱水护水理念,汇聚全民参与治水的志愿服务力量,着力打造全市常态化治水站点,更好地践行广州“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治水思路。


马雪萍是沙面居民,提起沙基涌,她十分熟悉。对于这条将沙面与六二三路隔开的河涌,沙面居民对它都有着特殊的感情。马雪萍介绍,驿站每月定期组织巡河护河志愿活动,“活动前,会向‘河小青’介绍沙基涌的历史。”巡查过程中,志愿者除了用肉眼观察河涌颜色、沿岸环境、有无垃圾,还会记录污染情况,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沟通,使污染得到及时解决。


揭幕后,在荔湾区河长办代表及民间河长的带领下,大家开展了巡河护河活动。一行人沿着珠江和沙基涌边走边观察,对河岸设施、河道水质、河道排污口是否有排污及垃圾倾倒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巡河相关记录。发现堤岸垃圾时,志愿者便熟练地使用工具,拣起垃圾。




升级后的“绿美广州志愿治水驿站”,同样会升级活动内容,马雪萍介绍,将线上线下开展内容形式多样的治水主题志愿培训,还会组织治水趣味活动,围绕“知水”“治水”“乐水”主题,以流动摆摊、无人机巡河体验和问答互动等形式提高市民群众、志愿者了解、参与治水、巡河护河的热情。







除了“软件”提升,“硬件”也得到了提升。该驿站的外饰进行了更新,新增了水元素装饰治水驿站名称,让驿站看起来更具特色,更有活力。驿站内还摆放着多种文创产品。此外,河长制宣传栏以及“波波”河长形象宣传画置于驿站两侧,联合“共筑清水梦”小程序,以便市民学习相关知识,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提高全民治水的参与度。


图片来源:沙面街道办事处、沙面志愿服务驿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