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寻找沙面岛上的“绿光”!这场活动等你来打卡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陈美宛】 | 2023-03-14 22:13:09

                                                                         




古樟树、细叶榕、大叶桉……沙面岛上,许多游客在树木前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过千棵苍绿树木,已经成为沙面上一道亮丽的名片。


3月13日,寻找城市“绿光”——拾翠洲古树探究活动在沙面岛上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作为指导单位,荔湾区科协、沙面街道党工委、人大沙面街道工委主办,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共同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绿色资源的理念,助力美丽沙面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image.png





0            1        
齐当“观察员”,古树来“体检”            





目前,沙面岛上有1000多棵不同品种的树木,其中在册的古树137棵。为了让大家更系统地了解古树,沙面街道发起了古树“观察员”征集令,发动岛上企业、学生、住户、游客加入古树观察行列,架起一座树木爱好者与园林工作者的桥梁,带领大家学习如何观察古树,了解古树相关知识,让大家一起成为古树的“观察员”。活动以“门前古树观察员”为主线,挑选岛上6株树龄超过150年的树木开展观察记录活动。


image.png


辖内一企业员工KK是本次活动的“观察员”之一,活动上,她一边听取园林工作者的介绍,一边在资料卡片上作记录。虽然在沙面岛上工作,但她对古树的认识不多,能有这样的机会亲近大树,她十分珍惜。“学习之后,会向游客介绍,把沙面宝贵的一面分享给大家。”


活动上,还来了几位“小观察员”,他们是沙面小学的学生。平时,他们有各种机会了解沙面岛上的植物,本次,加深了他们对沙面树木的认识。学生邱瑾晖说:“今天学习了观察古树健康的科技方法,知道了大树的故事,以后我能更好地向大家介绍沙面岛上的古树。”



活动邀请了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毕可可和高级工程师叶少萍、李铤加入,让观察活动更具“专业性”。



“对树木进行观察时,可以观察树冠、树皮、树干和树根的状况。观察树冠可以了解古树的生长情况和枝条状况,观察枝叶可以了解养分状态和叶面病害状况;观察树皮可以发现有无病害、虫害和机械损伤等;观察树干可以了解内部的损伤状况;观察树根可以了解树木的稳定性和生长情况。”毕可可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树木医生”还带来了高科技为古树“体检”。活动现场,他们使用各种仪器设备,为古树“照B超”“拍CT”,确保对古树的评估更加科学准确。“PiCUS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可以通过发射声波来检测树木内部的结构和损伤情况;TRU树木雷达可以通过电磁波来检测树木内部的构造和根系生长情况。这些仪器设备可以为古树进行更加精准的检测和诊断。”毕可可介绍道。







0            2        
闻香识沙面,香樟味沁鼻            





香樟是一种香气浓郁的树种,在沙面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香樟树更是成为了代表性植物之一,被本地街坊称为“沙面香”。


跟随着“树木医生”的脚步,古树“观察员”团队来到了沙面南街52号沙面宾馆对面的一棵樟树,这棵树龄为255年的樟树高约18米,树冠直径达到了25米,枝叶茂密,并且拥有独特的香味。“沙面的香樟树已经成为沙面的一张名片,它代表了沙面这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之一。”沙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市林业和园林局平时会安排人员对岛上的137棵古树进行专项保护。“根据树木等级,我们会有专人对古树进行健康评估。比如一级保护的古树,每个季度会评估一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进行相对应的保护措施。”“树木医生”介绍道,目前沙面古树长势良好。





0            3        
打卡“古树护照”,讲好古树故事            





本次寻找城市“绿光”——拾翠洲古树探究活动,还组织了“古树护照”盖章打卡活动。




“‘古树护照’盖章打卡活动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沙面参与其中,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树木。”参与活动的荔湾区人大代表、白天鹅宾馆驻店总经理林镇海表示,在店内设置盖章打卡点,既可以提升街坊作为沙面“主人翁”的意识,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商家处消费和体验,实现了文化与消费双赢的效果。




据了解,打卡活动将从3月14日开始,持续一周,热爱树木的市民朋友可以在此期间来到沙面进行拍照打卡。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讲好古树名木故事,营造热爱、珍惜、保护古树的浓厚氛围,有助于增强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和热情。”荔湾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消息来源:沙面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