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妙“布”可言!东漖街社工站开展“南粤巧手工坊”非遗手艺体验班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骆福珍】 | 2023-01-06 07:10:19



为帮助社区居民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与综合素养,更好地认识非遗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近日,东漖街社工服务站牵手非遗艺人,开展“南粤巧手工坊”章镇布艺线上云课堂,通过直播课堂带领社区妇女与残障人士参与制作布艺香囊,体验了一场让非遗绽放现代光彩的布艺之旅。


活动邀请了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季紫荆导师为参与者介绍布艺香囊的发展历程,并通过直播教导参与者布艺手工。“收口处线要怎么缝,能把线头藏起来更漂亮?”“我这个香囊怎么做出来不圆呢?艾绒和棉花按什么比例填充最好?”在直播课上,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和老师互动着。在制作过程中,学员们纷纷发挥创意,制作专属作品,一块块碎布料在一双巧手的上下翻飞中,重新鲜活起来。






民间布艺是中国民间工艺中一朵瑰丽的奇葩,它是以布、绸、绢、缎等为主要原料,以民间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容为题材,用变形、夸张的手法,同时融合、吸收民间美术中多种品类的制作技艺,通过剪、缝、绣、贴、挑、拨(扎)、拼、缠、纳、叠、镶等技法来制作的一种布质工艺品。手艺人在每一件作品的创作中,都缝进了他们的祝福与企盼。每一件作品都体现着独特的创意,也都记录着多彩的生活。






“南粤巧手工坊”是广州市妇联2022年羊城“她”公益创投项目,项目包含了巧手+党群共建、巧手+乡村振兴、巧手+文创产业、巧手+企业责任、巧手+亲子教育、巧手+教育美学、巧手+手艺研学、巧手+人文空间等八大实施计划,在东漖街党群服务中心内打造的“党建+文化传承”特色党建项目,旨在展示非遗文化、丰富党员活动、带动社区就业、让手工艺成为帮助社区困境妇女与残障家庭灵活就业的新方式。


图片、消息来源 东漖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