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彩虹街故事 | 24小时“不打烊”,红棉热线服务街坊

| 【记者 游乐欣】【编辑 陈美宛】 | 2022-12-01 08:18:23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好的,我这边立刻联系社工上门看看老人。”


近段时间,彩虹街社工站的电话总响起。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红棉热线”是社工与求助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传递着温暖。




社工、邻居携手为独居老人排忧解难



“我们住的地方被管控了,我没办法去照顾我妈,能不能麻烦你们帮忙去看看她?”此前,“红棉热线”接到了黄婆婆女儿的求助电话。据了解,黄婆婆独自居住,行动不便,平时由女儿到家中照料。


收到求助后,社工小邓和汤汤立刻去往黄婆婆家中。一开始,面对陌生人,黄婆婆充满疑惑和戒备。在社工的耐心说明下,黄婆婆才渐渐放下心来。为了让黄婆婆住得更舒适、安心,社工帮她解决了当下家里的卫生问题。


老人需要照料,但考虑到特殊时期人手紧缺,小邓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黄婆婆与其邻居何小姐日常有往来,于是发挥专业所长,积极与何小姐及黄婆婆家人沟通。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热心的何小姐表示:“大家都是左邻右里,顺手帮婆婆取饭菜是小事。平时有空,我也会多带小朋友来和老人家聊天,陪她解解闷。”


邻居的热心与社工的关怀让黄婆婆原本忧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黄婆婆的女儿对邻居和社工表示感谢,“我原本还很担心我妈没人照看,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忙!”






管控区域内的“跑腿员”



此次疫情,社工站配合社区开展行动,加强辖内药物保供。如果是需要社区医院开具的处方药,社工和志愿者会负责配送。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社工莎莎便收拾好衣物来到管控区域内为无法外出的居民提供送药服务。


“你们可以帮我吗?我有甲亢,药快吃完了。”“我妈妈有高血压,她的药还有1天就吃完了!”“红棉热线”这一头是居民的求助,另一头则是社工耐心的回复。“好的,我这边已经记下您需要的药品,请您耐心等待配送。”


放下电话,莎莎又变身为“跑腿员”,“社工站-社区医院-居民楼”三点一线往返,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力求以最快速度将药品打包好送到。




“虽然管控区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到居民的感谢以及家人同事们的关心,我感到很开心,觉得都是值得的。”莎莎笑着说。



在彩虹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彩虹街社工站共有6名社工进入管控区,用“红棉热线”关心困难群众,回应他们的需求,及时为有需要的居民解决生活、就医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致电跟进重点人群4382人次。接下来,彩虹街社工站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继续做好对辖内居民的服务。



消息及图片来源:彩虹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