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东沙志愿者|李满兰:退休后成“大忙人”,全心投入志愿服务

| 【记者 游乐欣】【编辑 骆福珍】 | 2022-11-30 08:52:47




“人生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奉献社区。”李满兰是东沙街沙洛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在采访中,她说得最多的便是这句话。李满兰刚满60岁,性格活泼开朗,乐于分享,周围人都亲切称呼她为“兰姐”。在她丰富的退休生活里,除了歌舞和美食,最必不可少的部分还有志愿服务。



因为这些人,她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李满兰提到,自己当志愿者跟早年间做生意时碰到的顾客有关。退休前,她是做音响生意的,每天在档口与各种各样的客人打交道,而在这些人当中,有部分是视障人士。


他们时不时会来店铺里购买一些配件设施。顾客来一趟不容易,如果他们有什么要帮忙的,热心的李满兰都很乐意搭把手。一来二去,她和这些顾客熟络了起来。在接触之中,这些视障人士给李满兰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忆起旧事,她依旧觉得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很令人感动。


除了生意往来,李满兰时常会帮助这些视障的顾客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问题,“从这以后,我很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来帮助别人,然后逐渐就萌生了做志愿者的念头。”而这一做就是十几年。


退休后成“大忙人”,参与助学探访


刚开始做志愿服务时,还在上班的李满兰尽可能抽出空闲时间,跟随志愿团队上门去探望独居、孤寡老人等,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以及关心问候。退休后,李满兰就有更多时间投入志愿服务,她的丈夫调侃说:“她退休后成了一个‘大忙人’”。


除了日常同社工一起走访困难家庭外,爱做饭的李满兰发挥厨艺特长,在慰问或者节日活动时,带领大家制作各种美食,粽子、腊肉、糕点……并将这些美食与真诚的祝福送给老人,“只要多跟他们聊几句,给他们送点吃的,老人家就会很开心。”与此同时,李满兰还经常参与爱心助学活动,跟着公益组织去到广东河源的乡村里,带着爱心助学款和爱心物资去探访孩子们,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向他们传递关爱和温暖。





助力防疫工作,用心服务社区


“基层的抗疫工作这么忙,我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自疫情发生后,李满兰的志愿服务重心便逐渐向抗疫工作转移。在社区办公室,她认真打着流调电话,询问对方的信息以及行程;在核酸现场,她帮忙维持秩序……



李满兰 (右)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谈及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李满兰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认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看到他们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总是干劲满满地做着志愿服务,自己受到了鼓舞;另一方面是因为那个最简单、朴素的初心——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意义。由于表现出色,李满兰连续多年被东沙街社工站评为“优秀志愿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