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多宝防疫故事|莲塘社区组建志愿队伍,落实防疫服务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方珧】 | 2022-11-26 12:21:47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多宝街莲塘社区自11月12日起被划定为临时管控区。莲塘社区迅速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及医护人员组成了一支抗“疫”服务队,在实施临时管控措施期间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组建功能性志愿队伍
保障居民生活


莲塘社区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工作预案。“我们以网格化为基础,划分红黄区。同时根据工作人员职能、防疫要求以及居民服务等,组建了4支队伍。”莲塘社区居委会董主任说道。


记者了解到,实施临时管控之后,莲塘社区全范围被分成3个区域,设3个进出口。现场由派出所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及社区志愿者共12人组成的3组卡口守卫队,分别在3个进出口进行值守,实现全天候值守制度。



与此同时,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共25人组成的5组人口摸排队,则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挨家挨户进行现有实住人口底数摸查,并对孕妇、孤寡老人、有特殊就医需求人员、残疾人等特殊人员进行登记。另外,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医护人员共20人组成的4组核酸检测队,对红区范围内的居民及黄区红码人员每天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对黄区其他人员开展每天错时错峰通知下楼核酸检测。



由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作、消毒站工作人员共30人组成的6组物资快递队,为居民提供管控期间的生活物资配送、取快递、买药就医等保障服务。





安排专业社工跟进
保障6类人群需求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针对社区内孕妇、独居老人、残疾人、特殊就医需求人员、紧急就医需求人员和月子中心在住人员等6种特殊人群的需求,社区也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底册,并安排专业社工志愿者进行跟进服务。


防疫队员黎社工告诉记者,临时管控期间收到了不少求助咨询电话。“有一位小朋友在家里摔跤了,磕到牙齿,家长很着急,我们便及时联系附近的医护人员上门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并协助家长带着孩子就近就医。还有一位小朋友在家被宠物狗咬了,家长打电话来要求外出打疫苗,我们也按照规定为其提供了服务。”黎社工说道。



在社区内,不少热心居民也主动协助配送物资,充实志愿力量。“曾有一位独居老人打电话来求助,表示自己家里没有煤气了,负责配送煤气的工作人员不便进入管控区。当时在居委会咨询其他事宜的居民获悉这一情况后,提出要在出入口处帮老人将煤气扛回家。”莲塘社区居委会董主任说道。


据了解,实施临时管控期间,社区共开展送药上门服务5人次、特殊就医需求人员服务7人次、紧急就医需求人员服务2人次、孕妇就医服务2人次、独居老人求助服务3人次,共提供健康咨询32人次,并为多宝宝月子中心提供专门核酸检测、人员进出、被褥清洗等协助服务。


消息、图片来源:多宝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